第06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44个表演项目集体亮相
“大象拔河”:交流最快乐
大学里面荡秋千
竞速赛场最过瘾
蹴球在河南工业大学开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象拔河”:交流最快乐

9月9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押加竞赛项目在郑州大学室外排球场开赛。

押加项目被称为“大象拔河”,是由少数民族田间劳作时耕牛拉犁、四肢趴地卖力耕作演变而来。竞赛时两名运动员将一条长绸布带做成圆环,分别套于颈部,带子从两腿间通过,四肢着地并背向对方,然后各自向前方向用力,以一方将置于两者之间的坠条拉过自己一侧的决胜线为胜利。

采访时,记者发现运动员并不把比赛输赢看成第一位,更珍惜彼此之间的友谊,以比赛为桥梁增进不同民族间的交流。在押加项目赛后换鞋区,宁夏代表队的韦惊坛滔滔不绝地和北京代表队的一位队员交流。“上午这场比赛我输掉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服老不行。”韦惊坛是位押加项目的老将,专业是做摔跤项目,这次参加了押加68公斤级的比赛。“来比赛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彼此互相尊重,挺好的。”韦惊坛说。

“我参加的68公斤级别的也输了,下两场比赛一定要赢,否则就被淘汰了。”23岁的阿克交力是柯尔克孜族人,这次代表北京队参赛。他说,第一场输的原因是自己从76公斤级减到68公斤级,为控制体重几天没敢吃饭。“参加这样的比赛挺好的,我能把我们民族的文化和其他民族的同胞交流,让大家彼此熟悉。”阿克交力告诉记者,他这几天加了好多运动员的微信,比赛结束后加强联系挺好的。

海南押加队教练符绳宝说,比赛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民族团结,大家借比赛这样的机会进行交流。“民族运动会上的许多项目都是由民间活动演变而来,能把本民族的娱乐项目与他人分享也是一件快乐的事。”符绳宝说。

郑报全媒体记者 孙志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