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44个表演项目集体亮相
“大象拔河”:交流最快乐
大学里面荡秋千
竞速赛场最过瘾
蹴球在河南工业大学开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竞速赛场最过瘾

9日,以体现速度和集体配合的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高脚竞速和板鞋竞速的比赛,在河南工业大学闪亮登场。精彩、刺激、高难度的两个民族传统体育竞速比赛,让现场的观众如醉如痴,大呼过瘾。

高脚竞速是由运动员双手各持一杆,同时脚踩杆上的脚踏蹬,在田径场上进行的比赛,以在同等的距离内所用的时间多少决定名次。两根一米多长的竹竿,每根下部用棕绳和竹片固定住踏脚位置,运动员踏上去后在赛道上急速飞奔……在民族运动会上,高脚竞速的赛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

高脚竞速使用的器材被称为“高脚马”,竿为竹、木或其他硬质材料制成,高度不限,从竿底部向上30~40厘米处加制踏镫,更灵活和安全。选手要掌握好平衡,安全踩上去,两手扶住竹竿顶端,在赛场上飞奔起来。记者了解到,很多选手第一次踩上去时,都要靠着墙壁才能不摔倒。万一摔倒,就会摔出四五米远,脚踝、手腕都容易受伤。

可别小看了这个“高脚竹马”,要想跑起来可不那么容易,一般人只训练双脚站立保持平衡就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运动员们训练也非常辛苦。“当时我连爬上竹马都很困难,一只脚首先上去,第二只脚一离地就站不住了,磨破皮、摔跤、流血……都是训练时经常发生的事情。也曾偷偷地哭泣,可哭过之后咬牙抹干眼泪,依旧坚强地站上竹马,继续在运动场上疾步如飞。”接受采访时,内心倔强的湖北女运动员曾斌说道。

与高脚竞速的单打独斗相比,在此进行的板鞋竞速,则充分体现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板鞋竞速源于壮族,每队3个人,同穿一双长条木板鞋,每只鞋上3个脚位。所以,3个人必须保持同样的节奏,就像“拴在一根线上的蚂蚱”才能不摔跤。在板鞋竞速首日比赛中,人仰马翻的镜头比比皆是,接连有队伍中途摔倒,重新穿好板鞋再跑再摔倒,不变的则是最后跑到终点的决心和信心。

郑报全媒体记者 刘超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