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民族武术项目首日比赛看点多
民族式摔跤项目比赛 首日共进行167场角力
能在家乡舞台上与 各族同胞交流切磋很荣幸
射弩项目精彩纷呈参赛队员各展绝技
比比谁更“会转” 陀螺比赛趣味横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比比谁更“会转” 陀螺比赛趣味横生

郑报全媒体记者 郭韬略

陀螺,是很多人并不陌生的项目,“像陀螺一样”也被我们经常用来形容某一事物旋转极快。而和我们日常只是一个人用鞭子来抽陀螺以加速它的旋转不同,全国民族运动会上的陀螺比赛,则是互有攻守,并且谁的陀螺旋转时间更长,得分也就更高。换句话说,要想取胜,就要尽可能打得对方“不会动”。

陀螺的材质为硬木,要求重量800克~900克之间,比赛在长20米、宽15米的方形场地上进行,场地中有一个半径为0.8米的黑色圆形区域,称为“旋停区”。比赛中,守方队员首先将陀螺旋转停至旋停区,如果陀螺没能停在旋停区内,则成为“死陀”,只能静止放在区内供攻方击打。

陀螺在顺利进入旋停区后,攻方队员则需要用自己的陀螺去击打,如果未能击中,则成为无效击打,不能得分。而事实上,在比赛中,击中对方的陀螺只是最基本的要求,随后根据双方陀螺的位置、旋转的时间长短,攻方可以得到1~4分。

看似简单的“打陀螺”,其实内藏诸多奥妙,防守一方如何旋停自己的陀螺、旋停的位置在哪儿都决定着攻方的难度,而攻方则需要根据对方陀螺的位置,来决定自己攻击的力度、角度。

高手对决,一丝一毫的误差都可能影响比赛的结果。比赛中,高水平运动员能让陀螺一边旋转还一边移动,这样就使攻方队员在攻击的手法、时机上更加注意,更有艺高人胆大的运动员,在防守时能把陀螺停在旋停区的边缘,以此来增加对方攻击的难度,当然稍有不慎也可能成为“死陀”,任人攻击。

小小的陀螺转出来的是手法、智慧、心态。本届民族运动会的陀螺比赛设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篮球场上,共设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四个单项,已于9日全面展开,而随着比赛的深入,将会有更多的精彩的场面上演。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