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路灯改造提升 照亮出行每一步
握拳聚力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提升思想站位 聚力重点领域 全覆盖零容忍
握拳聚力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郑州的绿,是色彩,满城芳草绿,苍苍横翠微;郑州的绿,是安全,植安全绿屏,护一方平安。

8月初,郑州开启“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10部门握拳聚力集中办公,聚焦生产安全、度汛安全、消防安全、城市安全等5大重点领域。

郑州手握如椽大笔,正在奋笔疾书描绘着一幅以安全为主题的绿色大美画卷。

深入一线“排危解难”

“安全保障要一流”,郑州市委、市政府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把“保安全,护稳定”作为当前中心工作及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属地监管和行业主管责任,要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意识,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理念,切实把各项措施抓严、抓实、抓出成效。

8月1日,郑州市对集中行动工作专题进行安排部署,从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保安全,护稳定”这一中心上来。

集中行动以来,各县(市、区)主要领导挂帅,深入基层一线“查隐患,督整改”,全面排查、重点整治、严格执法相结合,推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细落实。

市应急、公安、交通、消防、城建、城管、水利、文广旅、林业、教育、卫健等部门结合各自任务,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发现隐患,整改隐患”。

一场自上而下的保卫绿城“安全绿荫”行动迅速在郑州地区全面铺开。

聚焦重点领域攻坚克难

集中工作组由市应急、公安、交通、消防等10个重点行业部门组成,办公地点设在市应急局。

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为工作主线,聚焦生产安全、度汛安全、消防安全、城市安全、食品安全5大重点领域。

此次集中行动着力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整改不落实、安全操作规程不落实问题。

工作组成立后,迅速确定了日会商、周协商和月通报的工作原则,建立“五统一、五加强”的运作机制。

目前,已集中交办两批较大和重大安全隐患,涉及危化、非煤矿山、工贸、水利、交通等行业,涉及荥阳、新密、航空港、经开、中牟等县(市、区)。

此次集中行动态度坚决——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要求各级部门严管重罚,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集中行动。

集中行动开展以来,攻坚小组坚持铁腕执法,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采取责令停产整顿、曝光等形式,对安全隐患形成高压态势。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各类单位场所29939家次,排查一般隐患43578处,停产整顿189家,罚款386.49万元,下达整改令1165份,媒体曝光121家。

郑州市要求,这次行动要对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园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场所、每一个岗位全面排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实现全覆盖、零容忍。

提升安全责任意识

针对建筑、交通、消防等领域事故高发频发,全市第三季度安委会全体会议直指问题所在:

个别部门没有真正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对法定的行业安全监管职责认识不清,履职不到位,工作更多停留在口头、会议和文件上,在抓落实上欠功夫,成为事故高发的行业。

个别县(市、区)重发展轻安全,安全监管有盲区,对辖区内企业安全把关不严,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监管措施不得力;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行政处罚不严厉,整顿关闭态度不坚决,成为事故多发区。

会议要求,决不能形成安全生产是应急管理部门职责的错误观念。各相关部门,特别是事故多发的行业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三管三必须”要求,迅速完善行业内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落实好监管责任。要建立“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攻坚再加力 做好第二份答卷

如今,“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进入第二阶段,郑州将在稳固第一阶段成果的基础上,攻坚行动再加力,做好第二份答卷,持续聚焦生产安全、度汛安全、消防安全、城市安全等5大重点领域,集中排查整治2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聚焦危化领域,全面深入开展危化品问题针对性、精准化的风险排查,以零容忍态度,全面排查并严厉打击假停真产、租房租院生产、非法经营储存、假借工贸企业名义生产经营等危化非法违法行为,整改消除重大隐患。

聚焦非煤矿山领域,严格落实尾矿库库长巡查值守制度,加强露天矿山、尾矿库安全巡查监测。

聚焦工贸领域,突出金属冶炼和钢铁煤气、粉尘防爆、有限空间、对外委托施工队伍管理方面整治。

聚焦公共安全领域,突出人员密集场所、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群租房、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产业集聚区等重点区域,以及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防范等关键环节,针对占用消防通道、违规住人、消防设施不达标等突出隐患,开展重点整治。

聚焦建筑施工领域,围绕手续不完善的建设项目、装饰装修工程、私搭乱建建筑与设施、未经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的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深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脚手架工程等方面,针对高坠、物体打击、垮塌等常发事故类型,开展全面整治。

同时,督促煤矿、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格督查督办,严厉问责追究,坚决查封一批、停产一批、关闭一批、处罚一批、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企业,确保专项集中行动再上新的台阶。

完善责任体系 严格落实责任

安全生产建立在完善的责任体系和科学的操作规程基础之上,责任落实必须严格到位。为此,郑州提出了“四落实”的工作要求。

一要落实好“三个责任”,即: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建立“条块结合、共同负责”机制,合力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生产漏洞。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二要落实严格安全执法,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漏洞,本着“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和要求抓紧化解,在整改问题上落实好“台账制”,建立问题清单、台账管理;落实好“交办制”,明确要求、限时办结;落实好“督查制”,严格督查、落实整改,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手、问题不整改不放过。特别是行业主管部门,决不允许只监管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要敢于较真碰硬,真正把监管责任压实。

三要落实强化追责问责,对照安全生产投入是否到位、安排部署是否到位、工作监管是否到位、督促检查是否到位的要求,全面开展责任倒查,严格追究事故责任。对于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严肃处理,对事故责任人和有关领导依法追究、顶格处理,对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四要落实创新监管机制,各行业部门要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探索创新运用好联合惩戒措施。

提高工作标准 集中整治整改

事故的教训在哪里、风险的隐患在哪里、工作的差距在哪里、防范的对策在哪里。

郑州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四问四查”为抓手,提升工作标准,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坚持标本兼治,以集中行动为抓手,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之前,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之前,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二是各级各部门依照职责,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间持续对运动员住地、运动场馆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治理,强化应急救援保障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强化攻坚行动领导分包联系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半月至少带队督促检查1次,其他负责人不少于2次。 市政府15个督导组将采取暗访的形式加强对各单位的督查力度。

四是各级各部门按照集中行动的要求,全面摸清风险点,建立隐患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限要求,全部责任到人,集中整治整改,逐项销号落实。

王战龙 杨庆伟 白经华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