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二比赛日:秋雨浇不熄的热情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二比赛日:秋雨浇不熄的热情
民族式摔跤
蹴球
陀螺
板鞋竞速
木球
民族健身操

郑报全媒体记者 刘超峰 侯爱敏 张倩 李丽君 赵柳影 孙志刚 张华 董艳竹

昨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进入第二比赛日的争夺,雨中进行的许多室外竞赛项目丝毫不受影响,运动员雨中顽强奋战。

10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项目在郑州市体育馆开赛,比赛共进行四场,在10日进行的第一轮规定套路比赛中,北京队、重庆队、湖南队暂列前茅。比赛现场,29支代表团带着浓郁的民族特色,用青春的舞姿实力演绎力与美。

“我们的服装是土家族元素的,参赛的队员大多是土家族,几名苗族还有4名汉族。”参赛现场,重庆代表团的演出引得观众阵阵叫好,评委们更是给出9.114分的高分,这让教练黄芳芳很兴奋也很自豪。“规定套路是培训过的,必须按照规定来跳,前面的两个八拍和后面的两个八拍是自己编导的,是土家族的元素——摆手舞。”黄芳芳介绍道。

黄芳芳说这次来郑州感觉郑州人特别热情,住的酒店也特别好,“方方面面做得特别好,有回家的感觉。郑州的变化特别大,忙完比赛,很想抽空去逛逛街。”

10日是教师节,而对于参加民族运动会的许多运动员来说,今年的教师节很特别。特别是射弩项目中,很多选手本职工作就是老师,他们任教于不同的学科,如贵州射弩队的刘星宇是位数学教师,黄能是射弩教师,张恩芬、王慧怡则是幼儿教育教师,四川代表队的马芳则是凉山一所小学的体育兼语文教师。对于自己的成绩,马芳不是太满意,她说:“发挥得不是太好,回去后还要多加练习。但是看到手机里学生们发的祝福信息,我还是很开心的。”

10日,花炮项目比赛进入第二天,连绵的雨丝毫没有影响运动员绿茵场竞技的热情。一大早,小雨沥沥下,8:30,在郑州大学中心体育场进行的A组第二轮小组赛第一场广东队与广西队比赛开始时,已经变成滂沱大雨。裁判员、志愿者等后勤保障人员各就各位;两队运动员不顾大雨滋扰,冲进绿茵场。

赛场上草地很湿滑,稍不注意就会摔个人仰马翻。运动员追着花炮你夺我抢,全然不顾天气影响。不一会儿,运动员、裁判员的衣服都已湿透,汗水、雨水和着赛场争夺的呐喊声,响彻体育场上空。

谭毅谋是广西花炮队的教练,也是广西柳州地区花炮项目的传承人。每年农历的三月三,广西许多地区都会举行花炮节,十分热闹。民族运动会上的花炮项目,也是由广西推向全国。谭毅谋从第四届开始,至今已经连续参加8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这位元老级人物带出来的弟子已经在前两场比赛中获胜。“赛场是对手,赛后是朋友。”谭毅谋表示。

广东花炮队教练蒋耀飞向记者介绍,他们的队员中有汉族、壮族、瑶族,这些队员在打比赛的过程中彼此交流,互相沟通各民族的文化和习俗,对促进民族大团结很有意义。“在赛场我们就要运用好各种技法,勇猛参赛,打出水平,赛出实力,这也是对对方的尊重。”蒋耀飞表示,“赛场上我们是对手,但赛后我们都是朋友,广西队、云南队的教练我们还经常交流。”

10日的秋千比赛在绵绵阴雨中开始,却丝毫没有阻挡观众的热情。“广东加油、内蒙古加油、江苏加油、河南加油……”比赛现场,加油呐喊声、欢呼助威声此起彼伏。8.4米、8.6米、9.2米、9.4米、9.8米……11米,触高高度逐渐升高。

在秋千55公斤以上级双人触铃比赛中,河北秋千队选手出现比赛失误,满族姑娘李建红从秋千脚踏板下来因没有站稳导致双膝擦伤。然而疼痛并没有让李建红落泪,但是谈到比赛成绩时,李建红双眼饱含泪水说:“很遗憾,没有发挥好,但是我会坚持,把比赛进行完。”队友祁素丽也是位满族姑娘,在一旁不断给李建红加油打气。祁素丽告诉记者,虽然队友受伤,但是她们并不会放弃比赛,她们会尽最大努力在秋千55公斤以上级双人高度项目比赛中取得理想成绩。同时,她们还很年轻,以后运动员生涯还很长,还会有更多的机会。

湖南队分别在55公斤级双人触铃和55公斤级双人高度项目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湖南队选手吴安珍说:“在比赛中心态很重要,运动员要保持平常心,发挥出最好的成绩就可以了。这次比赛不仅收获了成绩,同时还收获了更多的友谊,各队友之间相互交流经验,大家都成了朋友,很开心,特别期待4年后的再次相遇。”

重庆队选手王荣、麻七斤以预摆7次、高度11米的成绩斩获55公斤以上级双人高度项目一等奖。赛后,王荣接受了记者采访。 “非常开心,今天是教师节,想把成绩作为最好的礼物送给教练,回报他的默默付出。同时,也感谢队友,只有彼此之间的信任配合才能取得成功。”王荣说,“赛后想庆祝一下,准备去河南有名的景点嵩山少林寺看一看,一直很感兴趣。”

大雨,浇不灭人们的热情,更挡不住运动健儿前进的脚步,这是民族运动会板鞋竞速赛场的现场写照,队员不断用顽强的精神演绎精彩“雨中竞速”。在女子板鞋竞速中,来自南方的一支板鞋队伍大雨中连续两次摔倒在跑道上。可贵的是,他们并没有放弃,其中一位队员大腿流着血和队友顽强走到终点,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称赞。

下午,男女混合双蹴决赛在河南工业大学举行。最终福建队选手获得一等奖,湖北队、贵州队、湖南队选手获二等奖,湖南队、宁夏队、重庆队、江西队选手获三等奖。

下午5点,随着福建队和湖北队的队员走进比赛场地,决赛正式打响。比赛场上,双方队员奋力拼搏,你追我赶。比赛场外,则是另一幅温馨和谐的画面,各个代表队的队员们纷纷前来观战,并助威加油,无论是哪方队员赢取分数,观众都自发鼓掌欢呼。

“感觉决赛现场已经成为各民族蹴球运动员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大家毫无芥蒂的学习交流,博采众长,这种感觉就像一个大家庭,很温馨。”来自青海代表团的一名运动员说。

木球运动是对抗性很强的运动,但在10日的赛场上,却出现了激烈而友好的一幕幕。湖南队5号队员田武在追木球的过程中,不小心和宁夏队队员撞到后摔倒,此时他身边的3名宁夏队队员同时上去把他搀扶起来,之后4人又投入到紧张的比赛中。

田武说:“像木球这种激烈运动,摔倒很正常,但对方队员来扶我时,让我感到一种友好,我参加三届民族运动会了,对方的老队员我们都见过,深刻体会到运动会民族友好和民族团结才是第一位的。”

今天,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和竞技项目继续上演“你追我赶”的精彩,12日休整一天,全国各民族运动员和教练员将投入到民族大联欢的喜庆之中。

本版图片均为

郑报全媒体记者 丁友明 白韬 马健

郑报豫览摄影师 宋金伟 赵春龙 摄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