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五角亭侧柏为啥长得这么好?
三尺讲台一亩田 种桃种李种春风
运动场内赛事忙 场外服务暖人心
惠济区召开教师节表彰暨教育大会
惠济区积极推进城市道路有机更新
社区科普大学开学了!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碧沙岗公园:
五角亭侧柏为啥长得这么好?

本报记者 裴其娟 文/图

一棵古树名木 一段生态佳话

——我市古树名木保护系列报道

在嵩山路以东、建设路以南、中原路以北区域,一座占地约400亩的公园,这里绿树成荫,四季有花,景色宜人,是郑州市民休憩、游玩的好去处。

这就是碧沙岗公园——不少老郑州人称为“老冯义地”。

“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

冯玉祥平生最爱种树,有“植树将军”的美称。因此,碧沙岗公园面积虽不大,但建园时间长,留下了许多大树名木,冯玉祥亲手栽下的刺槐、与国际友人共同栽植的雪松和樱花都生长很好。如今,公园共有565棵大树被列为郑州市古树后备资源。

1928年春,为纪念北伐军阵亡将士,冯玉祥拨款20万元建造北伐阵亡将士墓地。在当时郑州以西4公里处,有一片杂草丛生之地,当地人叫它白沙岗。因为种不成庄稼,村民只在岗上种些乡土树木防风固沙。冯玉祥勘察后,将当地原有成材树种留下,在此一次购地400亩,用于建造陵园。为了让烈士万古长青、流芳百代,又从周边收购侧柏树苗,在每名阵亡士兵坟头栽上侧柏一株,命令管理陵园的人看护好每棵树木,“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

如今,碧沙岗公园西侧那棵刺槐,就是当年由他亲手种下,也是公园里最早的一棵树。

想尽办法保护古树

省林业科学院古树研究学者董云岚对碧沙岗公园的大树名木很感兴趣,平时常带学生到这里进行自然教学。在他看来,碧沙岗公园就是郑州最早的园林绿化起点。

数十年来,碧沙岗公园不仅将原有树木保存完好,又引进许多外地稀有珍贵树种,如铜钱树、八角枫、无患子等。

近年来,公园五角亭附近的近70株侧柏由于树龄较长,加之游人踩踏,树穴内的土壤逐渐板结,透水透气性大大降低,很大程度地影响了树木长势。为保护好这些侧柏,碧沙岗公园在基础设施改造中采用铺设木栈道的方法,对它们实施了大树复壮。

2014年的一次大风雪过后,园内一棵树龄80多年的刺槐树被刮歪,当时的园林科科长王建郑经与公园领导商议,决定采用支架法对其实施保护,如今,几年过去了,这棵倾斜的刺槐依然郁郁葱葱,形成公园一道独特的景观。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