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四化”扮靓郑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序化 洁化 绿化 亮化
“四化”扮靓郑州
拆墙透绿后的碧沙岗公园更加美丽
中原区示范精品街
航空港区的双鹤湖公园
铁路沿线绿化带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金水东路与未来路口的微景观
奥体中心夜景
北龙湖金融岛

本报记者 谷长乐 文 丁友明 马健 周甬 图

秋日的郑州,一步一景,处处皆可入画。周末王先生和妻女一起来到东风渠滨河公园,一家三口一路徒步,丈量郑州城市之美。“城市一年比一年漂亮。”一路依水而行,王先生再次感慨眼前水质干净、道路畅通、环境优美的景色,拍下一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收获了一大波点赞。

明亮的灯光、崭新的塑胶跑道、精心修剪的绿篱、景石、竹子和造型松,彩砖铺设的人行道,处处透着精致,令人赏心悦目。郑州的大街小巷处处美景点缀,一座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在你我的身边显现。

王先生镜头拍下的美景背后,源自郑州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提升。郑州市围绕“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目标,以市容市貌大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抢抓机遇,用好载体,借势发力,加速推进城市环境的“序化、洁化、绿化、亮化”,全面打造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美好形象。

现在,郑州已打造出了453条与历史、文化、产业、功能相匹配的特色街道,文化符号和城市记忆融入了城市大街小巷,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经六路以沿街围墙为面,错层种植南天竹、红叶石楠等十余种灌木、乔木等绿植;以绿化带为线,联通道路两侧所有树穴,用绿化带取代硬隔离;以街道拐角为点,打造“小而精致”的街道微景观。

中原区是上世纪50年代五大棉纺厂等国有企业所在地,是老郑州人眼里地地道道的老城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让中原区居民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了实惠,桐柏路191号院就是其中一个。

干净整洁的院落、曲径通幽的小花园、居民窗户上挂着的几只鸟儿欢快地叫着……每一栋楼体都穿上了“新衣”,挂上了楼院示意图、楼栋指示牌;还特意增加了20多处桌椅板凳供居民聊天休憩“唠家常”……

郑州市通过在细节上做文章,于细微处见功夫,用精心、抓精细、求精致、创精品。把绣花一样的细心、耐心、巧心,落实到了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让政策善意和人文关怀传导到城市的每个“神经末梢”,确保在细微之处见功夫、显温情。

相信未来,绿城将化身“绿都”,让市民真切感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捷以及美好的生活品质。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