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黄河之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盛世迎盛会 同心筑梦想
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盛世迎盛会 同心筑梦想
开幕式上,光影成像的石榴树硕果累累
精彩的闭幕式
运动员在郑州奥体中心前合影

金秋时节,石榴飘香,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相会“大河之南”,汇聚“天地之中”,共赴四年一度的民族盛会之约。盛会上,56个民族的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同场竞技,同台展演,携手联欢,畅叙情谊,合奏了一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华美乐章。

中部地区首迎盛会

昨晚,荧光闪烁,向心凝聚,燃烧了9个昼夜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主火炬,在号角声中缓缓熄灭。56个民族儿女在依依不舍中,歌唱祖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精彩绽放66年,谱写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华丽篇章。坚持“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成功举办了十届,今年是第一次在中部地区举办。

热烈的运动场上,展现的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动态性,让观众充分体验民族传统体育的欢乐和激情;静谧的展馆里,呈现着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深刻性,让观众深度认知和理解民族传统体育的渊源和价值内涵。

中国是一个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上各民族生息繁衍在中华大地上,在数千年时光里通过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开拓国家疆域,共同创造中华文化,最终形成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其中,各民族在其所生活的自然地理环境里,依据自身历史传统、习俗风尚而创造出来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逐渐形成为一个庞大的文化体系,融汇成一座中华传统体育宝库。

“赋予民族传统体育新的生命力,让民族的成为世界的。”这是河南女子珍珠球队队员白洋的心愿。在开幕式现场度过36岁生日的白洋说,这有可能是她以运动员身份参加的最后一场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无论结果如何,我都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传统体育蕴含中华文化基因

黄河之水、纵横枢纽、和合太极、威武少林……开幕式上,“出彩河南”篇章的演出,展现了新时代中原大地意气风发的姿态,也映射着黄河文明的源远流长和绵绵不绝。

“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在古代中国,即便进行最激烈的武术比赛,也强调礼让为先,点到为止,不战而胜。中华各民族传统体育以超越主客对立的天人合一哲学观为基础,孕育出重视自然之道、重视身心愉悦,重视人际和谐的体育精神。

由56个民族体育文化共同构成的中华传统体育,具有鲜明而强烈的中华文化特质,蕴含着中华文化DNA的基因密码。其不特别看重竞技结果, 无论胜负都被认为是对精神的磨砺,“胜固可喜,败亦无忧”的体育价值观,构成了特色鲜明的东方传统体育精神, 在历史上与西方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并行发展。

中华民族注重追求和谐,这种和谐,包括了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天人和谐及万邦协和,数千年来,我国各民族正是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长期的共同团结奋斗中,各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形成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亲密关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56个民族携手

共建新时代幸福家园

“我们的赛场,在高山,在大海,在草原,同一个心愿,点亮中国梦的火焰,共同的奋斗,我们阔步向前……”这首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主题曲《奔跑的梦想》,唱出了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憧憬与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鲜明地印证了这个深刻的道理。

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总计977种,其中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676项。其种类之多、内涵之丰富、流传地域之广阔、参与人数之多,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如同一个巨大的人类体育文化基因库。每一种民族民间体育活动,都是特定地域民族文化的载体;其所汇成的洋洋大观,正是中华文化多样性的珍贵标本,也是当代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中华文化全息图的一部分。

历史上,在持续不断的民族交往与文化交融中,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相互影响,交流互鉴,共同形成了蔚为大观的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百花园。而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各民族传统体育正在为融铸中华大家庭的深厚情感、培育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重要作用。56个民族共同谱写五千年华夏辉煌历史,东西南北中携手共建新时代幸福家园。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