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风生水起龙湖北 春华秋实九州府
仰韶彩陶坊:文化与产业结合的典范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士 说 仰 韶 向世界传播仰韶
仰韶彩陶坊:文化与产业结合的典范

当嘹亮的豫酒振兴号角吹响时,滋润黄河两岸长达7000年的仰韶文化迎来大时代的新一缕曙光。

欣逢盛世,文以纪志。《士说仰韶》瞩目于社会贤达、名流、学者、作家、艺术家等,以“说”的方式、以各自的视角解读仰韶文化之于时代的伟大意义。

为中国酒业引领世界消费而持续精进,使仰韶文化成为影响人类的伟大智慧。

本期嘉宾:

卫绍生

河南省文史馆馆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发表《竹林七贤: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陶渊明与六朝文人隐逸之风》等论文百余篇,出版《竹林七贤研究》《六言诗体研究》《三国演义与中国古典小说研究》等专著10多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竹林七贤集》辑考及研究”以免于鉴定等级结项,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战略布局与发展路径研究”以优秀等级结项。

9月1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人事任免通知,聘任一批教授、研究员、艺术家为河南省文史馆馆员。看到“卫绍生”三个字的时候,忽然想起多年前他的两部作品——《酒文化与艺术精神》《精彩酒令》。

向这位学者表达中秋祝福的同时,我还向他表示履新的祝贺,同时约定见面。

9月15日下午3:30,卫绍生准时到达约定见面的地点,问其从何处启程,答说从东区高校园区前来。十数公里,风大雨急,一个人一把伞孑然出行,令人不由想起《世说新语》之王子猷雪夜访戴的洒脱风度。

十几年前,我刚刚对中国酒文化产生兴趣的时候,上述两书常备案头,成为启蒙读物。直到今天,那些在酒桌上濒临失传的酒令,如觞政令、一色令、赶羊令、乌龙令、宝塔令,还时常在头脑中徘徊。在有关宴饮的古典小说、戏曲、卷轴中,我常常去比照、揣摩。

杯中乾坤,士子情怀。除了关注酒业,卫绍生的文学研究成就高密度集中于对《三国演义》、竹林七贤、魏晋南北朝士子思想的研究。对于上至庙堂下至黎庶的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男人而言,这是餐桌上下、街头巷尾皆可谈起的话题,是最好的助酒菜。

我们的话题,从竹林七贤说开。

他说:“三国时,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阮咸七个人,因为志趣相投,常常聚集在焦作这一带,喝酒、高歌,酣畅淋漓。为什么选择在这个地方,这是因为嵇康寓居这里,有散骑常侍的官职,而且他还是曹操的孙女婿,物质上有基础,政治上有凭恃,从而给他们留下一个旷达的自我空间。在这里,美酒激发青年才俊们的玄学智慧,也让他们对时局的忧虑得以暂时性排解。”

或许正是由于这样的传统熏陶,并不善饮的卫绍生对中国白酒却有浓厚的研究兴趣。他把仰韶酒业早年生产的玻璃瓶仰韶叫做“光仰”,而且能细数“光仰”辉煌时刻的消费心理变化。

2014年,卫绍生主持的河南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战略布局与发展路径研究”正式启动。为了高质量完成这一重大社科项目,省内许多县(市、区)都留下了他和团队的足迹。

在这个时段,仰韶酒业通过二次创业,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充溢视听的仰韶文化传播,使卫绍生在自己的调研行动中,自然地注意到各个仰韶遗址中富含的文化养分。在惋惜许多传统文化精华缺少有效转化的同时,他对历史文明与时俱进的精彩演绎表达了高度认可。这其中,包括仰韶文化、仰韶酒在内“传承”与“创新”的丰硕成果。

河南仰韶遗址众多——位于安阳的后岗、高井台子,位于浚县的大赉店、刘庄,其他如汤阴、辉县、温县、武陟、孟县、沁阳、济源、获嘉、内潢,不一而足。

在今罗山县出土的古罗国遗址中,已经科学证明陶坛中储酒,历数千年而不干涸,这种惊人的发现是“陶坛宜储”最好的诠释。而学者刘莉的学术成果,更证明了仰韶时期的先民已经掌握了酿酒的技术。

从仰韶彩陶坊天时、地利、人和,再到天时裂变的太阳、月亮、星星系列,卫绍生认为,文化成为今日仰韶发展的强大内驱力。“抓住了仰韶文化这根崩得最紧的弦,消费人群才会在琳琅满目、堆积如山的货品中,一眼锁定。”

“仰韶文化与仰韶酒业的结合,是文化与产业结合的典范!”

前些年,卫绍生赴渑池考察仰韶遗址,对7000年彩陶文明与一杯陶香美酒的结合,给予高度期许——瓶型是仰韶时期的,酒水是有故事的!还有哪一种途径,比得上这种让千家万户零距离了解仰韶文化的传播效果呢?!

王见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