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织密筑牢兜底保障网
倡导诚信经营 助力消费升级
驶过40年 102路“变身记”
我市有机产品认证 有效证书已达36张
九寨沟景区 27日恢复开放
文旅融合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培训班开班
“银发族”旅游热情高
省老健会广场舞 交流活动昨启幕
37位本科毕业 成高职院校新生
百家宴展社区和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挤破头”到“智慧公交”
驶过40年 102路“变身记”
上图 新款102路公交车 左图 102路无轨电车

本报记者 张倩 通讯员 朱航天 文/图

今年10月1日,郑州公交102路公交车将迎来40岁生日。

1979年10月1日,郑州公交102路公交车正式通车,不仅解决了西区市民乘车的问题,还解决了广大市民出入火车站商圈、接送旅客的难题,随着公交线路的日趋成熟,逐渐带动了周边区域经济的发展。

40年间,102路公交车从最早的大辫子铰接车到现在宽敞舒适的空调大巴,从使用月票到电子支付,从燃油车到如今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公交的变迁不仅演绎着企业的发展历史,更折射了时代的发展变化。

郑州公交102路从开线至今,线路途经伏牛路、中原路、福寿街、火车站等路段,沿途经过学校、市委、绿城广场、商场、火车站等单位,人流量密集。

售票袋、票夹、月票卡这些“老物件”,对于45岁的车长李瑞霞来说记忆犹新。1994年,20岁的李瑞霞调入当时的郑州公交电车公司二车队,在102路公交车上当售票员,线路是从伏牛路颍河路到火车站。“那时候公交运行线路少,一共就那么几趟车,一般一个单趟就30多分钟,每天往返要6趟。”当年的公交车相当简陋,就是个大铁壳子,密封性也差,干票务还要负责车辆清洁,基本是除了不开车外什么都干。那时,102路公交车上没有广播,更没有报站器,卖票、报站基本全靠售票员扯着嗓子喊,嗓门小是干不了这份工作的。一分、伍分、一角、两角的车票全靠售票员用手撕。

2000年前后,郑州公交开始实行无人售票,售票员岗位被取消。2008年为配合地铁施工,郑州公交102路无轨电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随着新型公交车辆的引进,自助投币箱、电子刷卡器、电子语音报站器、GPS智能车载终端等设备,也逐渐成为公交车的标配。“我记得最早配备语音报站器的时候,我们大家都非常激动,终于不用再扯着嗓子喊了。我们的劳动强度降低了,乘客的乘车体验也更好了。”李瑞霞告诉记者。

2019年,郑州公交102路公交车已经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混合动力公交车和纯电动公交车两种车型。电子助力方向盘、自动换挡、可升降悬挂系统等,极大改善了车长工作环境,特别是目前最先进的纯电动公交车辆,在给市民提供舒适出行的同时,在车辆的安全配置上可谓锦上添花,大型侧开式逃生窗、车辆防碰撞预警系统、360°全景摄像头、危险品检测装置等,旨在为广大市民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没有了手撕车票,没有了月票卡;从公交“IC卡”到现在的无线手机支付,乘客不用再为找一块钱坐车着急,在家就可随时查询相关线路公交车的运行情况,不会再错过乘车时间,让“家在哪里,公交就开到哪里”逐渐成为现实。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