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风雨伴归途 返程请赶早
观赏传拓艺术展 感受传承与创新
文体节目倾情展演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和新中国一起成长 很幸福很感恩”
公众开放日邀请市民 近距离了解市场监管
3天超两万游客在郑点胡辣汤外卖
关于推荐第二届河南省 文明家庭候选家庭的公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观赏传拓艺术展 感受传承与创新

本报讯(记者 成燕 文 李焱 图)十一长假期间,不少市民来到郑州美术馆欣赏《匠心·传承——中原古代石刻传拓艺术展》,感受高品质传拓审美体验。

据了解,传拓技术是中国一项伟大的发明,传承已有千年,在华夏文明记忆传递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自然剥蚀与人为破坏的不断威胁,甲骨、彝器、碑刻、砖瓦陶等历代金石器物的铭文图像通过拓本忠实复制,保存下来。然而受技艺发展的历史限制,早期传拓只能用于平面拓印,对浮雕、高浮雕、圆雕等立体人文遗产的风采面貌难以着手。

勇于进取的当代传拓工匠,积极吸纳新的知识与技术,不断进行高浮雕石刻文物立体拓印的实践探索。经过长期钻研与不断实践,“大国工匠”李仁清开创出系列复杂的高浮雕传拓技艺,突破千年之久的平面传拓限制。30余年来,李仁清和他的团队“拓”遍大河南北,积累了丰富而珍贵的传拓艺术作品,为石刻保护与开展学术研究、建立档案、弘扬传统文化艺术作出了突出贡献。

此次,郑州美术馆联合“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李仁清传习所”举行《匠心·传承——中原古代石刻传拓艺术展》,向公众展出李仁清传拓专研与艺术实践的杰出成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