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风雨伴归途 返程请赶早
观赏传拓艺术展 感受传承与创新
文体节目倾情展演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和新中国一起成长 很幸福很感恩”
公众开放日邀请市民 近距离了解市场监管
3天超两万游客在郑点胡辣汤外卖
关于推荐第二届河南省 文明家庭候选家庭的公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和新中国一起成长 很幸福很感恩”

“过去70年,我是平平淡淡、幸幸福福、快快乐乐度过的。”与共和国同龄的季桂兰老人这样总结自己。虽然经历过跌宕起伏的时代变革,但她就像一颗螺丝钉,钉在一个关键部位,默默无闻地奉献,不抱怨、不气馁,心怀感恩,努力工作。

日前,记者来到棉纺西路季桂兰家中,只见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洁有序。这个干练、平和的老人讲述自己的70年依然平静如水。“上学、进纱厂、退休。”季桂兰说过去的这些年就这么简单。攀谈中,记者发现季桂兰看似简单的人生履历,却蕴藏着一位好强女子的坚定与执着。

季桂兰1949年11月15日出生在南阳一个贫寒家庭,但再难父亲也要让季桂兰读书,念到高中毕业遇到郑州国棉四厂招工,进入四厂的前纺车间。“我这一辈子最感恩党和政府,上学时就拿每月5元的助学金,菜金都够了。”季桂兰就这样把对社会的感恩用在工作上。“我一个穷人家的孩子,能进城、进厂,还有啥不满足的?要感恩这个社会,只有踏踏实实干活,努力工作才能报答。”季桂兰在车间里,任劳任怨,事事争先。她形容自己:“笨鸟先飞,我反应慢多琢磨勤快点,走在前面。”

“领导让干啥,咱干啥,一定把工作干出个样来。”季桂兰的努力也赢得了领导、同事的肯定。但她很有上进心,由于在车间要接触统计,就边上班边报了河南财经学院统计专业的自学考试,1990年6月如愿以偿拿到大专文凭。“那时候报大专自考,工友们都说我,都40多岁了,还这么拼命拿个毕业证有啥用?”季桂兰不顾别人说闲话,和丈夫拉扯着两个女儿,挤在宿舍坚持自学。

季桂兰娓娓道来自己的小日子,没有抱怨,只有感恩、感谢。退休工资年年涨,让她很满足:“我刚退休时每月600元工资,现在涨到2800元,买菜生活还花不完。”发挥余热为社区做贡献,季桂兰还经常参加社区的义务劳动,做公益事业,积极传播正能量。

“上午有课,下午也有课,忙得很充实,很快乐。”季桂兰这位闲不住的老人还在郑州市老年活动中心报了声乐班。“唱歌真开心,啥烦恼都没有,天天乐呵呵地。”迎国庆,季桂兰跟着老师排练《歌唱祖国》《我爱你中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季桂兰说,歌词唱出了她的心声,唱出了她对新中国七十华诞的祝福。

本报记者 孙志刚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