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 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草案)》
在魅力乡村“望山见水留乡韵”
政务处分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通车
重启高考之门
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决心止暴制乱
中方敦促美方立即 撤销涉疆错误决定
三名科学家分享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三名科学家分享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8日电(记者 和苗 付一鸣)瑞典皇家科学院8日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名科学家。来自美国的詹姆斯·皮布尔斯因宇宙学相关研究获奖,来自瑞士的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因首次发现太阳系外行星获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当天在皇家科学院会议厅公布了获奖者名单及主要成就。汉松说,今年的获奖研究为“我们理解宇宙演化和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作出了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新闻公报中说,皮布尔斯对宇宙学的洞见丰富了整个领域的研究,他的理论框架自上世纪60年代中期发展起来,成为当代宇宙学的基础。利用皮布尔斯的理论可以推算出,宇宙中95%都是神秘的暗物质和暗能量。

皮布尔斯在发布会的电话连线采访中说,他是与各国专注该领域的科学家一起工作才获得灵感并取得成果,这是“科研团队的共同贡献”。他还鼓励立志投身科研事业的年轻人,“如果你热爱科学,那么会在进入科学世界后迷恋其中”。

马约尔和奎洛兹1995年宣布首次在太阳系外发现一颗行星,它围绕银河系飞马座中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转。这个发现引发了一场天文学革命,此后科学家在银河系中又发现了逾4000颗行星。

根据新闻公报,皮布尔斯1935年出生于加拿大,就职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马约尔1942年生于瑞士,就职于瑞士日内瓦大学;奎洛兹1966年出生,就职于瑞士日内瓦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

三名科学家将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91万美元)奖金,皮布尔斯获得其中一半奖金,马约尔和奎洛兹将共享另外一半奖金。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