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出台实施方案 规范校外线上培训
五大洲冠军脱颖而出
龙门石窟,我来了
遇见汉字的“前世今生”
郑州至河内货运航线开通
一朝步入画卷 一日梦回千年
西区市民买菜更方便了
首日查处各类交通 违法行为19820起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遇见汉字的“前世今生”
选手参观中国文字博物馆和安阳殷墟
参观博物馆

昨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选手的游学之旅来到安阳,选手们先后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和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景区,通过实地亲身感受,他们对中国汉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大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中国文字博物馆 遇见汉字的“前世今生”

当天上午,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选手们的游学之旅首先到达位于安阳市的中国文字博物馆。

“一片甲骨惊天下”。甲骨文是现代汉字的前身,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古埃及象形文字、两河流域楔形文字等古老文字早已不再使用,唯有甲骨文穿越时空,沿用至今。

从远古刻画符号起源,到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到现行的楷书、行书、草书,以及目前最广泛的简化汉字,在讲解员的解说下,选手们仿佛进行了一场有关汉字的“时空之旅”,邂逅了汉字的“前世今生”。

一幕幕展厅,一片片甲骨,一行行文字,都深深吸引着这群热爱汉语的孩子们,大家认真地听着讲解,仔细观看每一件文物,增长了很多有关汉语的知识。

“我觉得这个博物馆非常有意思,让我更加了解了汉字的起源和发展。汉语真是太美妙了!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它。”阿富汗的选手马云在参观完博物馆后,兴奋地对记者说。

殷墟遗址

选手们亲身感受殷商文明

下午,选手们来到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景区,实地参观著名的甲骨文发掘地,感受几千年前的殷商文明和厚重的中国文化。

殷墟,是中国商朝后期都城遗址,因发掘甲骨文而闻名于世。在殷墟博物馆内,选手们纷纷为保存完好的文物过程赞叹。馆内的出土文物包括青铜器、陶器、玉器等,吸引着这群远道而来的选手们,大家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

走出博物馆,经过车马坑遗址,大家纷纷拍照留念。最后,选手们来到殷墟妇好墓,是一座殷代王室墓,参考甲骨卜辞中的有关记载,妇好是殷王武丁的配偶,是华夏最早的巾帼英雄。墓中出土了大量玉器、石器等文物,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的选手们看得津津有味,流连忘返。

来自莱索托的选手夏天一直紧跟讲解员的脚步,仔细聆听着每一个文物的讲解。“我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非常感兴趣,我的收获非常大,我也更加热爱汉语和中国了!”夏天对记者说。

郑报全媒体记者 翟宝宽 文 廖谦 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