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市政府承办的433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
加大儿童青少年 近视综合防控力度
我市累计开建公租房130512套
用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干践行使命
着眼四个注重 推动主题教育见实见效
典型示范带动 扎根基层服务为民
走进养老院 送关爱送温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干践行使命

本报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张光明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原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在市委第一巡回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从深刻理解“四个迫切需要”中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把握总要求,坚持高标准,体现好作风,进一步营造了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

探索“五学”模式 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中原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坐下来、学进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使科学理论在内心深处筑了魂、扎了根,转化成了真信笃行的自觉行动。一是以上率下带头学。中原区委常委班子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原区委主要负责人先后为县级干部讲党课,并到区委党校讲学。全区县级干部讲党课39场、科级班子成员讲党课343场。二是集中培训研讨学。中原区委领导班子以理论中心组形式,分别于9月24日到26日、10月16日到18日,两次集中学习研讨。75个参学单位第一次集中研讨已完成,第二次52个已完成。三是红色教育引领学。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中原党史馆”;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祝福伟大祖国”活动,邀请 “小萝卜头”的哥哥宋振华老人讲述红色故事。四是选树典型示范学。选树了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窦豫琦等先进典型76名。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设立“党员先锋岗”,在沿街门店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五是强化督导促进学。建立“日提醒、日通报、周安排、周总结”机制,每天发送短信,提醒县级干部工作要点,通报参学单位工作进度;主题教育办定期发放周工作安排,每周总结交流。区委8个巡回指导组采用先学一步、下沉一级、聚焦一线、更严一分的“四个一”工作法,抓好督促指导。

抓好“三结合” 推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中原区强化统筹安排,合理安排主题教育和工作任务,把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任务的实际行动,转化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扎实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调研与跟进学习相结合。将调查研究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仪式等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

开展调研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着手编制中原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六片两园”、城市有机更新、文化软实力打造、积案化解等工作专项计划。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发挥自身优势,补齐工作短板,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谱写中原更加出彩崭新篇章、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调研与回应群众关切相结合。采取面对面座谈、入户走访、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征求群众意见,掌握群众所忧、所盼。截至目前,县级干部调研课题立项36个,各单位上报课题298个。

坚持“三着眼” 确保检视问题从严从实

中原区委始终着眼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走进矛盾、直面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做到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整改方式、时限要求、责任分工“五明确”,一些久拖未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以解决。52件民生事项纳入立行立改台账,县处级领导班子为民办实事好事13件,班子成员领办民生实事39件。全区安置房建设中,加快了37个项目续建,实现9个项目约264万平方米安置房主体封顶,完成8个老旧小区建设提质。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新建公园、游园5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00个。新建中小学3所、新增教学班116个、新增学位5650个,推行均衡教育,破解居民群众上学难的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就业再就业4000人。“放管服”改革、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环境整治、生态水系和园林绿化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实用上,进一步增进了同群众的感情,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群众对党更加热爱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

推动“三延伸” 实现主题教育形式创新

中原区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学习研讨、讲党课、调研、立行立改等文件,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创新开展了“我是共产党员,请看我” “重忆入党初心”“寻找身边的榜样”等活动。特别是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保证中心”分类升级活动,联合18个职能部门,对其党建工作、中心工作进行打分评价,挂牌公示、动态调整。

同时,中原区还推动主题教育向非公领域延伸。坚持把“两新”党组织主题教育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广泛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找准主题教育与“两新”组织发展的结合点。成立区级非公党建宣讲团,12名宣讲员宣讲20余次。郑州中原新区中部片区土地一级开发联合党委探索出“党建进工地”“党建进总包合同”“项目党建标准化阵地建设”等形式,让党建成为推动项目建设的红色引擎。推动主题教育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延伸。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对县级干部联系街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认定标准等进行明确,开展多轮排查,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人。确定的两个村,严格按照 “四个一”措施,做好清退、补选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向教育系统延伸。盯紧学区资源分配不均、就近入园入学难等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推动整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