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实施一揽子新政 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前三季度全省企业 利润保持上扬态势
郑州地铁迈入国内架修一流行列
2019本地生活服务行业 中小商户发展报告发布
郑州:内外兼修 重塑绿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打好脱贫攻坚战 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美化村容村貌
我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 董艳竹)保证脱贫成效,我市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65亿元、各行业部门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完成约17万户水冲式厕所改造任务;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8.5公里……记者昨日获悉,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

实施扶贫项目505个

精准脱贫工作,保证脱贫成效很关键。报告提到,我市实施重大专项扶持计划,专项扶贫方面,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65亿元,实施项目505个;行业扶贫方面,各行业部门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定点扶贫方面,490支驻村工作队、2万多名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帮助新修村级道路204公里、新打机井120眼、新上各类致富项目154个、创办合作社70个。同时,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人口“回头看”问题排查及整改工作,发现问题259个,已整改到位241个,整改到位率93%。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如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市瞄准影响农村形象和农民生活的“难点”“痛点”“堵点”,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六县(市)配备保洁人员1.62万人,占行政村总人数4.5‰以上,超过省定2‰的标准,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率达95%以上。

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目前已完成约17万户水冲式厕所改造任务,超额完成省定民生实事10万户目标任务;6县(市)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完工9个村、在建122个村;强力推进农村绿化美化工作,乡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32个美丽乡村试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与此同时,我市着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夏粮总产61.2万吨,预计秋粮总产73万吨;加快推进1.2万亩高标准“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菜篮子”市场供给保持稳定,生产基地抽检合格率达到100%。新发展环城都市生态农业9万亩、湿地农业0.8万亩,151个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初具规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总数达到67家。

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8.5公里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报告提到,我市全力做好乡土人才联络与回归工作,共纳入乡土人才库1.7万余人;大力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储备计划”,每村储备3至5人,目前全市村级后备力量近9000人。同时,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县级以上文明镇62个、文明村373个。

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基础性工程。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我市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8.5公里,占全年任务的91.2%;持续强化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超过95%;中央投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巩义市、登封市共10个村,目前已经完成投资95%,受益人口近30万人。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两个批次、132个行政村,占全年任务的82.5%;建成益农信息社1604个,信息进村入户实现全覆盖;在6县(市)选取114个行政村开展农村公共服务建设试点,有效带动提升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水平。同时,持续加大农村社会事业投入,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保、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县乡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向行政村一级逐步延伸。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