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国(郑州)国际电影 交流展周五启动
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接近尾声 郑州市参赛球队全部进入四强
青超足协杯收兵 建业队排名第13
西甲: 梅西“王者归来”
《春江水暖》获重要奖项
全国中学生三人篮球赛 郑州大区赛本周末开战
中国男排集训名单公布 河南队老将崔建军入选
国足公布新集训名单
沿黄自行车赛下月鸣枪
纪连海纵横捭阖话仰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士 说 仰 韶 向世界传播仰韶
纪连海纵横捭阖话仰韶

当嘹亮的豫酒振兴号角吹响时,滋润黄河两岸长达7000年的仰韶文化迎来大时代的新一缕曙光。

欣逢盛世,文以纪志。《士说仰韶》瞩目于社会贤达、名流、学者、作家、艺术家等,以“说”的方式、以各自的视角解读仰韶文化之于时代的伟大意义。

为中国酒业引领世界消费而持续精进,使仰韶文化成为影响人类的伟大智慧。

本期嘉宾:

纪连海

1965年出生于北京市昌平区,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北京市骨干教师、西城区学科带头人、西城区兼职历史教研员。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中的每一次开讲都引起极大关注,他的“和珅十讲”以平均收视率0.69%荣登《百家讲坛》开播5年内的收视率冠军,被誉为《百家讲坛》“十大名嘴”中的“最另类”。

10月27日,被观众朋友热情称为“老纪”或“纪老师”的纪连海先生,出现在郑州,为“天时荟 名家讲坛”开席演讲。

纪连海曾经表示:“历史是我的事业,不是职业。”在系列清史讲座中,他为观众廓清了诸多迷雾。当他感觉讲清史讲累的时候,7000年的仰韶文化历史长卷,成为他新的关注点。2014年,纪连海曾经著文《中国的古老文明从这里走来》,洋洋洒洒,文章收官处,直指“中国的古老文明从这里——安特生脚下的仰韶文化遗址——走来!”

这次,当他从北京走来,和仰韶文化的传人们零距离接触时,文人情怀,会不会有安特生当年从北京辗转而至仰韶村的浮想联翩?!

成立于2018年的天时荟,系仰韶酒业为旗下高端产品彩陶坊天时酒体验者打造的一个文化平台。平台之上,纪连海纵横捭阖——

“中国人为什么要喝酒?

“因为敬天法祖、养生良药、英雄酒胆、文化源泉、沟通秘籍、生活必需的诸多层面,都决定了酒与中国、中国人与酒休戚与共。”

纪连海谈起西晋张华著《博物志》中关于酒的典故,提到一款“千日酒”的佳话。同时提到大将霍去病在甘肃取得战争胜利后,皇帝赐封美酒,人多酒少,霍将军将酒倾进当地泉水之中,官兵同饮,是以得“酒泉”之名。

在学者之列,纪连海是可以“喝几杯”的,当天他小酌了彩陶坊天时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酒,他在讲座上谈到,5斤版的纪念酒很好,但是也鼓励制作一款48斤坛的纪念酒。而48斤的来历,源自于其本人为学生在国外举办婚礼时用酒的一个案例。

纪连海说,“古往今来,如果把中国人喝酒的文章删掉,四大名著空缺,李白、杜甫、白居易不会这么鲜活,李清照老实在家,‘绿肥红瘦’‘沉醉不知归路’全没有了。”

对于仰韶文化,纪连海做足了功课。他历数仰韶文化遗址从1921年到1981年的四次发掘,并透露出一些鲜为人知的信息,如安特生早期是徒步走到河南渑池仰韶村开展工作的。他出示的几幅彩陶图片中,《人面鱼纹彩陶盆》图案上下、左右、前后对称,已经传递出仰韶时期先民的审美觉悟。彩陶盆上为什么有鱼?鱼可以食用,同时,鱼的繁殖力旺盛,更是那个时代对生殖崇拜意识的表达,这和后来穷人家种石榴,富人家植海棠是一个道理。人面鱼纹彩陶盆中间一块像地图的地方,纪氏解读为“俯看大地,仰望星空”。

在一口彩陶缸上出现的《獾鱼石斧图》,獾、鱼、石斧全部是竖立的造型,纪连海认为这一型制是权力的象征,在当时应为聚落领袖、部族酋长之类的人物所使用的重器。

“中国有两座韶山,一座为伟人出生地,一座就是渑池境内韶山,中国考古发源地。还有一座广东韶石山,它们的名称都与舜帝有关。那么,韶之为何?韶字拆解,左‘音’右‘召’,用音乐召唤大家在一起。舜帝做的音乐叫韶乐,它是有歌词的,箫韶、大韶、九招、九辩,到了屈原那里,就成了九歌。

“在中国所有的典籍中,‘韶’都是美丽的解读,《说文解字》说韶,虞舜乐也。《尚书 虞书 益稷》说箫韶九成,凤凰来仪。《荀子 乐论》说,舞(韶)欣(武),使人之心庄……韶乐只在重大场合上表演,孔子毕其一生也只听过一次。

“现在有人把秦赵会盟的渑池之会叫做十大酒局之首。当时秦王要赵王鼓瑟,以当时礼仪,音乐是士大夫阶层必修课,主人敲主人唱,或者我来唱你来敲,唱的都是诗经的内容,和我们今天喝了几杯后,现场演艺一样一样的,没有贬义,问题是表演结束,秦王的史官非要书‘令赵王鼓瑟’,才惹怒了蔺相如,冒死要秦王击缶,但也因此传为千古佳话。”

渑池是著名古城,还是仰韶文明第一缕曙光的起源地,仰韶文化拥有丰富的三类彩陶,还具备崇高的文化地位。“仰韶文化是中外合作的成果,这项成果显示,中国新石器时代历史至少一万年。未来,仰韶文化也势必成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发展合作的重要纽带”。 王见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