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万郑阜商合杭铁路 郑州局管段满图试跑
福布斯发布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
休闲服装针织内衣 抽查合格率92.6%
郑州海关查获一批 非法入境电子“洋垃圾”
24小时严查酒驾
幼儿教育博览会今日启幕
来“社区故事会” 分享阅读快乐
电警抓拍系统 新增440套
智慧餐厅进校园 学生可提前点餐
文化路部分路段 8日起停水48小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智慧餐厅进校园 学生可提前点餐
全省首家智慧食堂在经开实验中学启用

本报讯(记者 王译博 文/图)“你定的是一份盖浇饭套餐,请拿好。”昨日中午放学后,经开区实验中学七年级一同学来到学校食堂吃午饭,在取餐口前的人脸识别机上一刷,10秒钟便领取了提前预订好的配餐(如图)。从本周起,经开实验中学就开启了智慧食堂,全校师生将“刷脸吃饭”。据了解,这也是我省首家实现刷脸吃饭的智慧食堂。

为实现校园内教学、管理、服务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改革,经开区实验中学自本周起推出了“智慧食堂”,学生选餐、付费只需通过校微信公众号上的手机点餐平台,就能将一周的饭菜全部搞定,中间想换菜单只需提前一天改动即可,查询机还会提醒学生第二天的菜单,实现了学生点餐的提前化和智能化。

“我们要用科技发展的成果为学校后勤服务,为全校师生服务。原来学生们吃饭用饭卡,不仅经常丢失饭卡,生活委员每周还要帮全班同学的饭卡充值,收钱很不方便,而且,家长也不知道孩子在学校吃得怎么样。用了智慧食堂,家长直接用手机在小程序上充值,和孩子一起商量预订下一周的菜单,帮助孩子做到营养搭配,家长放心了,每周还多了一起相处的亲子时光。对学校来说,菜单提前订好,食堂提前准备食材,既能节约食材,又能节约时间。”经开区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岳泉水告诉记者。

智慧食堂,简单地说就是使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学生的个性化点餐,使学生吃得更好,吃得更有营养,家长更放心、更满意。据岳泉水介绍,智慧食堂的操作很简单,新生入学时都会采集信息,学生或家长只要关注学校公众号,家长通过手机在周日帮孩子点好下一周的每一餐,每天学生只需到餐厅窗口刷脸就餐就行。

“孩子想吃什么饭菜,吃多少,全都自己说了算。”岳泉水说,学校给出的菜单都是经过营养搭配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跟家长一起选餐,食堂精准配料,不仅节约了食材,减少了浪费,家长亲自参与点餐,知晓学生的每顿饭菜,家长也很放心,家校联合为学生学习做好后勤保障。学生们下课后直接来取餐,也能节约吃饭时间。据统计,整个学校的午餐时间可以节约十分钟,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为半小时,学生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学习、运动或休息。

智慧食堂除了实现学生饮食个性化,减少了浪费,经过大数据还能实现饮食数据化分析,提供营养分析报告,为学生家长合理搭配膳食提供依据。

昨日午餐时,学校七年级十二班的于同学告诉记者:“我们同学都觉得这套系统很‘高大上’,很新奇,再也不用想着带饭卡了,现在来食堂吃饭就像走入了电影中‘刷脸’的科技世界。放学后也不用着急来食堂排队了,想吃的饭菜早就定好了,美味又方便,给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教育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岳泉水表示,学校将结合自身教学管理的实际经验,积极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提高信息技术在管理中的应用,将传统教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从课堂的智慧化走向智慧食堂,最终还要在智慧宿舍、智慧图书馆落脚,包括学校后勤服务在内的各项管理全面走向智慧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