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推动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加强全球产业链合作 推动经济开发包容发展
瓦匠•木匠•铁匠
喝水也能中状元?
“技术性”打孩子?
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平台
陷阱重重 王 威 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平台

袁文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并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的重要指示,无疑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对共产党员学习黄大年的要求,则是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立的新标杆、作出的新部署。面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像黄大年那样,以国家的命运为自己的命运,以国家的需要为自己的需要,勇于在实践中改革、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真正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亮点、创出佳绩。一句话,就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平台,把自己从事的工作作为一种事业、一种追求。

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平台,首先要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实践证明,本职岗位是一个人成长的最大舞台,是初心使命的最基本平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就必须向黄大年学习,以习总书记“发扬钉钉子精神”的要求,立足本职查问题,联系实际找根源,脚踏实地抓整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精力用在抓发展上、把心思用在破难题上、把时间花在抓推进中,坚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推进,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的攻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整改,真正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促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创新、自我提高,从而做到对事业尽心、对工作尽力、对岗位尽职,努力在本职岗位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平台,其次要发扬善于学习、锐意钻研的精神。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所以,无论我们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要想践行初心与使命,就必须像黄大年那样,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坚持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尤其是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实际、深入一线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真正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研究透彻,进而探索出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岗位实际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

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平台,第三要具备忠诚敬业、甘于奉献的品格。忠诚敬业、甘于奉献,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题中之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上像黄大年那样树立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弘扬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强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就一定能把本职工作做好。所以,我们在工作中要进一步更新观念,把小岗位当作大舞台,始终不渝地坚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标准,勤于思考,多发现问题,多想办法,多出路子,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而以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向人民交出一份践行初心与使命的优秀答卷。

总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把本职岗位作为爱国报国的平台,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弘扬改革精神,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攻坚克难,在本职岗位上从细节抓起,从工作实践中从小事做起,真正将自己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不竭源泉,将自己的智慧与汗水汇聚成立足本职、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庄严承诺。 (作者单位: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