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歌剧瑰宝音乐会在郑上演
我省“追迹文明”展览入选重点推介项目
笑星云集联手贺岁
河南话剧《焦裕禄》走进重庆
在人生的赛场上努力奔跑
雷佳音汤唯《吹哨人》联袂演绎平凡英雄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央视主播康辉推出随笔《平均分》——
在人生的赛场上努力奔跑

本报记者 秦华 通讯员 刘峥 文/图

央视著名主播康辉近期在《主持人大赛》中机智、专业又暖心的点评备受观众瞩目,前段时间因在《新闻联播》中霸气回应中美贸易战,以及在抖音平台的《主播说联播》栏目中提醒国泰航空“no zuo no die”等段子,让其有立场、有气派的“国脸”形象瞬时有了更接地气的温度。近日,康辉在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忆旧随笔集《平均分》。谈到观众赋予的“播神”等称呼,他谦虚而真诚地回应:“我不是‘播神’,也从未见过什么神。无限趋近完美的工作,只能靠每一次的认真仔细、小心翼翼一点点积累。”

康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主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全国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中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全国最美志愿者”获得者。虽有如此耀眼的成就,但康辉仍自称自己是平庸之人,新作《平均分》一书中,康辉道出了“平庸”这枚硬币的另一面——成年人的每次突然闪亮,都是磨砺后的正常发挥。

《平均分》一书中,康辉书写高考的波折、猫奴心得、央视工作的爱与痛、与父母和妻子的细腻情感、生活与事业的考验和进阶、“中年危机”……康辉文如其人,平淡中有韧劲儿,书中,康辉为读者呈现的平凡却又努力不平凡的人生,或许才是大多数人可参考的人生范本。

说到书名“平均分”的含义,康辉解释道:“论起天分,我便是那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一个。在人生的赛场上、职业的赛场上,想不甘人后,也只有努力地去试每一个选项,在每一个选项上都能及格,在及格之上再努力,也许就能再站上一级台阶。一项一项,才能给自己拿到一个高一点的平均分。”

康辉说,曾逃避着所有的出版邀约,因为过不了自己心里的这一关——“我能给读书的人提供什么?”“我的人生经历于其他人又有何价值和意义?”“我做得到让所有读书的人满意吗?”但一次与某出版人在聚会上的谈话动摇了他的决心。正是出版人说的“请别低估自己,有时候一句话、一件事就可能影响一个人,甚至改变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人。你珍惜的那些美好的东西,为什么不可以和更多人分享呢?”这番话,让康辉应下稿约,并梳理自己从“别人家的孩子”到“国脸”的经历。

虽然真诚地写下了这些文字,但是康辉坦言仍然不敢奢望真的可以影响或改变谁的人生,写下这些字并让它们变成铅字,算是自己与他人交流的另一种形式,他始终相信一点,真诚的交流,总能产生一点价值和意义,这价值与意义一定是与同样真诚交流的人共同创造产生出来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