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登封职业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两家企业被金水区环保局约谈
高新区二手房过户一小时办结
黄河岸边发现千年古柏
上午在课堂 中午进产房
新密督查公益性岗位履职情况
惠济区防艾宣传周启动
给公交座位穿上“小棉衣”
中原区集中整治“套路贷”
中原区举行“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培训一人 就业一人 脱贫一人
登封职业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宋跃伟)“这是我和朋友一块儿开的店,现在每天都在店里忙活着,希望能用我的专业服务赢得更多的顾客。”昨日,登封市市民张艳丽指着和朋友合伙经营的门店喜出望外。谁曾想,几个月前还在打工的她,如今也成了老板。

像张艳丽一样,今年,登封市人社局和各乡(镇)区、办共对全市6012名农村劳动力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

为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意识,转变发展观念,通过培训切实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自身就业能力,今年以来,登封市人社局精准选择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开设保健按摩、家政服务、中式烹饪、美容师、育婴员等多种专业,及时组织农村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为保证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都能参加培训,争取“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登封市人社局还积极与各乡镇扶贫办、驻村工作队对接,通过入户调查了解,发放培训通知单,针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制定培训计划。该局对培训班授课采取定期、不定期监督,掌握培训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严格兑付培训各项补贴,提升培训机构、培训教师、贫困劳动者积极性;加强实际操作考核,增强技能培训实效性。

培训学员每期不超过60人,培训时间按照B类、C类专业不同,一般为18天和14天,结业后培训学校给合格人员颁发河南省就业创业培训合格证书。

为掌握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培训情况,登封市人社局还对全市4419户11089人贫困劳动力分包责任科室,逐一入户排查。历经两个月的入户走访,排查出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1061名。11月20日至23日,在石道乡、君召乡、颍阳镇等乡镇开展为期2~4天的保健按摩师培训,参加培训的共计400余人次。培训结业当天,由培训机构联络十余家养生、保健按摩等用人单位针对此次培训学员展开现场招聘,当场达成意向50余人。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