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国首个养老服务 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布
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制裁 中方实体的错误做法
袁隆平推出“袁梦计划”3年种植耐盐碱地水稻20万亩
冬日草原景色壮美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加拿大调查组赴伊朗“追寻答案”
巴基斯坦一法院裁定 判穆沙拉夫死刑的特别法庭违宪
崔荣利:只身与歹徒殊死搏斗
英德领导人通电话 重申维护伊核协议
利比亚对立双方相互 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袁隆平推出“袁梦计划”3年种植耐盐碱地水稻20万亩

据新华社三亚1月13日电 “好吃好吃……”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13日在三亚端着刚刚出锅的“袁蒙大米”吃了起来,连说多个“好吃”。记者与一众参会嘉宾也品尝了这款耐盐碱地水稻大米,口感获得众人称赞。

13日,正在三亚工作的袁隆平,在工作间隙与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推出“袁梦计划”,未来3年,在内蒙古兴安盟合作开发耐盐碱地水稻种植20万亩,让当地水稻种植户收入实现翻番。此前,袁隆平团队在内蒙古兴安盟试种的1000亩耐盐碱地水稻大米,已上线阿里巴巴平台,袁隆平亲自为大米起名“袁蒙大米”,意为“圆梦”。

作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两大梦想众所皆知:一是“水稻比人高,禾下可乘凉”,即水稻亩产过1000公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二是“杂交水稻覆全球”,解决全世界的粮食安全问题。

袁隆平13日在三亚“袁梦计划”现场表示,在盐碱地上种水稻,是他的第3个梦想,这一技术既可改良盐碱地和沙漠地区的生态环境,又可为沙漠地区的贫困人口解决口粮问题,并实现种植户收入翻番。

据了解,我国盐碱地总面积数亿亩,主要分布于西北、华北、东北和滨海地区。袁隆平院士的耐盐碱地水稻技术,目前已在内蒙古、山东和新疆小范围试种。

根据双方此前约定,袁隆平院士站负责种植技术推广,阿里巴巴负责科技农场搭建和产供销体系打通。

2019年9月,内蒙古兴安盟1000亩盐碱地水稻基地完成试种测产,平均亩产达508.8公斤。该基地PH值接近9,盐度高于千分之六,属于寸草难生之地。如今,这里不仅长出了水稻,试种结果还大大超过了袁隆平提出的盐碱地亩产300公斤以上的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