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力争地铁3号线一期和4号线年底通车
我省新增一批知识 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 西北基地正式在郑投运
心通桥民意排行榜
“袋鼠爸爸”和车长妈妈的新年愿望
申家大院里的团圆饭 本报记者 刘伟平
竹板声声 细说俺村新变化
您有诉求,我来督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竹板声声 细说俺村新变化

本报记者 卢文军

“打竹板真开心,夸夸我们的孟庄村,如今的农村变化大,说来就像是神话”……腊月二十四,在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孟庄村新时代文明大舞台,一场由村民自编自演的村晚正在热热闹闹的进行。

81岁的朱永先老人,是今年村晚年龄最大的演员,一段戏曲选段《李豁子离婚》,唱腔字正腔圆,表演惟妙惟肖,让人既饱了耳福、又饱了眼福。快板《夸夸我们的孟庄村》,对比孟庄村的昨天和今天,细数村庄的发展变化、文明富裕,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我们快板的词是爱萍姐编的。爱萍姐多才多艺,平时不仅领着我们姐妹们跳广场舞、扭秧歌,她还会敲盘鼓、唱戏呢!”郭玉芹、段巧莲是孟庄村二组的村民,初次登上村晚的舞台,在父老乡亲们面前表演,虽说有些胆怯,但还是难掩心中的兴奋。

“爸爸,快来呀!”说话间,一声响亮的童音划破夜空,8岁的小演员曹艺晨拉着爸爸的手,快步跑到台上,一曲父女对唱《父子》,让人眼前一亮。

据介绍,孟庄村民间文艺团体在民国时期达到鼎盛,从业艺人有上百人之多,在中牟县有名气的有舞狮、豫剧、杂耍、顺口溜、小段子等,各文艺团体经常外出演出。“过去,大家演出是为了养家糊口,挣个饭钱。现在,大家演出,是因为生活富裕了,心里高兴,精神需要!”

“三孬加一好,想好好不了。三好加一孬,想孬不能孬。用农村人演农村事儿,农村事儿教育农村人,肯定中!村晚这个舞台凝人心、聚人气,节目还好看,我们村参与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孟庄村民朱平均老人和老伙计郭成妞边看边评论,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