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上一版3  4下一版
众志成城刷新“郑州速度”
市人大常委会 召开党组会议
市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 开展防疫一线监督检查
抗击疫情冲在前 护航民生勇担当
2月5日郑州市新增10例 确诊病例信息情况通报
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
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十天建成“郑州版小汤山医院”
众志成城刷新“郑州速度”

本报记者 曹婷 王军方 王红

“10天建成一所医院,真厉害!”

一场与疫情的决战正在中原大地展开,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理念,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原址上改造扩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

昨日,这所医院正式完成验收移交。10天建成一所医院,刷新了“郑州速度”,对郑州甚至河南来说都是史无前例,彰显出郑州誓与疫情决战到底的必胜信念。

火速开建医院提高救治能力

这所医院对提高全市救治能力、保证感染病人及时隔离救治至关重要。1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来到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原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实地察看了医院改造情况。

他指出,要立足自身加快后备定点救治医院建设,严格按照传染病医院标准,加快改造施工,做好设备配备和医务人员调配,尽快具备集中隔离治疗条件,做好各项集中救治准备。

接到建设指令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迅速召开工作部署会,港区2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80多名干部职工当天返岗。郑州质量监督站和相关建设单位直接进驻现场“办公”。

“我能回!”“我报名!”“我在郑州,随时待命!”……相关建设干部、职工、项目管理人员、一线建设者等不同岗位的参建者,从四面八方火速集结到现场。同时,车辆、机械设备等陆续就位,只等开战。

“项目是24小时施工3班倒,有建设人员带着老婆孩子返郑,来了不谈工资,先谈我们能干点啥?”承建方中建七局党委办公室主任张文明说。

参加战“疫”的一对夫妻将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抛下一句:“我们要去给生病的人建医院,这是救人的大事,耽误不得。”就匆匆赶赴现场。工人朱召峰带着两个儿子赶来,他说咱得努力干,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各方建设力量到场后,1月26日,航空港区房屋征收办主任王笑梅就带领征收拆除工作组,连夜组织80多名搬迁人员、40多台工程车辆、10多台拆除机械、50多名清运工人,连续24小时工作,累计拆除建(构)筑物3542平方米,移栽树木100多棵,圆满完成项目“一天完成征迁”的军令状,打响建设“第一枪”。

项目于1月27日正式开始建设,包括对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原港区医院门诊楼和病房楼的改造工程,以及在医院后侧扩建门诊区、医技楼、病房楼,采用活动板房形式,保证建设速度和质量。

与疫情赛跑为生命抢时间

10天建成一所医院有多难?

首先召回春节期间的参建者,面对主干道下暗藏大大小小的各种管线10余条,在切除路面及沥青层后只能人工开挖。即使相对容易的街边花坛下方铺设管道,也屡屡遇到老的拆迁房地基,大块大块的混凝土让挖掘机寸步难行。

同时还有24小时保障供水供电,做方案设计、清理现场开工建设等。建设一所普通的医院已经很难,何况是一所新型传染病医院,总建筑面积26210平方米、医患床位800个、门诊病房ICU俱全……

疫情不等人,时间紧任务重,现场只能采取人海战术和交叉作业施工法,尽早建好为生命抢时间。

高峰期现场施工人员约5000人,管理人员1000多人和几百台机器,共同在工地全天候奋战,机械交叉施工,吊车、挖掘机等大型车辆在工地日夜川流不息。郑州自来水公司采取挖沟、排管、填埋,逐段施工“一条龙”作业,港区建设局、执法局24小时值守,每个环节都是领导亲自带队,党员带头。

在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1月27日凌晨3时,做完总体设计方案,凌晨5时确定门诊楼改造以及内外装修方案;1月28日完成患者病房、药剂间地基基础施工;1月29日完成3460立方米混凝土浇筑、281间箱式病房吊装和1公里水电管线敷设;2月3日完成正式水接通;2月4日完成医技楼保障基地、门诊楼及急诊楼改造,医技楼医疗设备及办公用品陆续进场;2月5日陆续开始验收;2月6日正式完工移交给医院。

“分秒必争,全力以赴,保证安全、保证速度质量、保证工期,坚决完成建设任务。”正如参建者誓师时说的那样。

医疗物资第一时间进场

面对这场决战,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勇当先锋,以此战有我为荣。

“我今晚就能到施工现场。”“我是党员让我去。”“我不是党员,但我在郑州生活,我报名”……参建各方纷纷冲上一线,共同成为战“疫”一线最靓丽的风景。

记者了解到,医院完成预验收的新建病区,将主要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收治。新建有病房区、门诊区、医技区等,共有床位数287张,其中包括:病房260张,疑似病床17张,重症监护10张。此外,病区还设置有两间手术室。

为尽早、尽快提供医疗救治服务,验收移交当日,除一线医护人员开展工作所需的医疗设备、信息化设备以及后勤物资等已经运输抵达新建病区外,包括CT机、DR机、手术设备、重症设备、检验设备、病床、医用床单、远程会诊系统、电子病历系统等纷纷入场。

该医院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医疗物资到位,新建病区符合进场标准,这些物资将第一时间进场,势必打赢这场战役。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