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泰国枪击事件伤亡惨重
伊朗卫星发射失败
五角大楼去年省65亿美元
风暴袭西北欧 多国交通受阻
英国拟设立10多个自由港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推出十大线上金融服务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泰国枪击事件伤亡惨重
2月10日,在泰国呵叻府,民众在发生枪击案的大型商场外悼念遇难者。 新华社发

一名泰国士兵8日在东北部呵叻府开枪袭击军警、行人、商场员工及顾客,制造泰国迄今死伤人数最多的单人作案枪击事件。截至目前,枪击事件已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30人死亡,另有58人受伤。

警方9日上午击毙枪手,但幸存者惊魂未定。民众哀悼遇难者,同时要求警方早日查清枪手疯狂行凶动机。

惊魂

10日白天,警方和志愿者清理枪击事件主要现场之一、呵叻府最大的购物中心“21号终站”及其附近路面。民众在商场外放下鲜花和卡片致哀。一些幸存者向媒体讲述事发当天经历。

枪手8日下午闯进购物中心开始行凶,员工和顾客们慌忙寻找藏身地:餐桌底、柜台里、储藏室、卫生间……

大约30人躲在四层一处女卫生间,拆下多扇卫生间的隔间门堵住入口。这些人包括33岁音乐教师差纳贴·颂沙库和他的妻子及3岁女儿。枪声响起时,差纳贴正和家人在商场用餐。

差纳贴脱身后告诉法新社记者,一名在购物中心工作的朋友借社交媒体向他们更新监控摄像头拍下的枪手行踪。

他们后来听到有人敲门,因为害怕是枪手,不敢开门。直到8日晚9时左右,警方传递“可以离开”的信息,他们得以有序撤离卫生间。走到车库时,大家被又一阵枪声吓到,知道事件还没有结束。

失去

9日晚,许多人回到“21号终站”购物中心附近道路,取回自家车辆,有些车辆布满弹孔。当地社区为一名遇难的13岁中学生举行葬礼。那名少年8日驾驶摩托车时遭遇驱车前往购物中心的枪手,不幸中弹身亡。

诗丽叻·夸叻沙和其他数十名受害者家属坐在一家公立医院的太平间外,等待办理手续,以便认领亲属遗体、领取由泰国政府刑事犯罪受害者援助基金支付的赔偿款。诗丽叻现年43岁,比她小10岁的妹妹一家三口人,包括两岁的外甥在枪击事件中丧生。

诗丽叻曾借社交媒体与躲在超市储藏室内的妹妹交谈,建议妹妹为孩子哺乳来安抚他,以免孩子哭闹引起枪手注意。大约13小时后,围攻结束,枪手被击毙。诗丽叻收到现场一名警察朋友发来的照片,目睹妹妹一家遗体,妹妹双臂搂着儿子。

被毙

9日到10日,泰国国防部、警方向媒体披露更多枪击事件细节。枪手受过伏击训练,枪杀包括孩子在内的平民时毫不手软。

枪手乍甲潘·托马,军士长,32岁,在呵叻府第22弹药营服役。当地时间8日下午3时30分许,他在上级军官阿南达洛·甲赛上校家中用手枪射杀后者以及后者63岁的岳母,射伤现场另外一人。

枪手行凶动机尚不完全清楚,警方初步认为关联一宗土地交易引发的金钱纠纷。泰国总理巴育晚些时候说,矛盾源于乍甲潘和阿南达洛岳母的个人纠纷。

乍甲潘离开上级家后前往军营,掠取更多枪支和弹药。他开枪射中至少3名士兵,抢走一辆“悍马”牌军车后驶离军营。他中途射杀两名警察以及多名过路平民。

8日当晚6时前,凶手抵达呵叻府首府呵叻市的“21号终站”购物中心,举枪向四周群众扫射,导致放置在商场附近的一个煤气罐起火。

枪手一边行凶一边更新自己在社交媒体“脸书”的账号,张贴发泄愤怒情绪的声明,还有一张着军装、戴头盔的自拍照。他随后进入商场,继续扫射。

晚7时左右,泰国防暴警察和特种部队抵达商场。围攻持续至日出后。9日上午9时30分,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已击毙枪手。

这是泰国今年发生的第二起引发极大关注的严重枪击事件。 新华社特稿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