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广撒“数据网” 捕捉新冠肺炎病毒
“进入青山方舱医院战场,加油!”
最普通的群众 最朴实的奉献
进“舱”第一天 心情很平静
等待阴霾散去 等待春暖花开
医护人员进驻 郑州岐伯山医院
河南成立首个省级 应急物流指挥中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最普通的群众 最朴实的奉献
郑州市党员群众坚守一线抗击疫情
社区防控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
荥阳市西大村村民郑如岭为值勤人员送饭
坚守交通卡口

本报记者 李娜 通讯员 朱文博 卫明远 文/图

每一位最为普通的百姓,在疫情面前,都可以是以身作则的战士。

每一名最为基层的群众,在疫情面前,都可以是挺身而出的英雄。

连日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群众,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在平凡的岗位上凝聚起无私奉献的强大合力,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贡献着自己不平凡的力量,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国家有难,我不能不做事”

人民群众是补给员,是大后方,更是我们早日战胜疫情可以依靠的坚定力量——

现年83岁、有着49年党龄的郑州航空港区郑港办事处小李庄村老党员席金忠,用颤抖的手,从自己微薄的积蓄中拿出2000元,捐赠给党支部,用于疫情防控。

“我是一名党员呐!国家遭遇了这么大的困难,花了那么多钱,出动那么多人防控疫情,可是我身体不行,不能参加了!”老人语气哽咽地说,“我虽然年纪大了,也没有为党做出多大贡献,但国家有难,我不能不做事。”

2月7日,在中牟县韩寺镇22个行政村疫情防控卡点上,正在举行着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交纳“特殊党费”,可现场却来了一群“不速之客”。

“你自己还养活不了自己,一下子捐1000块钱,你怎么生活啊!”在荣庄村口的执勤点,村组干部正在和一位年近七旬、身患残疾的老人推让着。“我无儿无女,是党和国家养活了我,现在国家有难,说啥我也得出一份力啊。”只见他执拗地把钱硬塞到村干部手中,颤巍巍地离开了。他就是荣庄村的孤寡老人、五保户段培军,常年依靠走街串巷的修鞋手艺维持生计。

“叔叔,我把我的压岁钱全给您,帮助你们去打病毒。”年仅4岁的马雯茜小朋友在爷爷马景洪的带领下一起来到马家村执勤点,把1000元钱递给了村组干部。

从黄发垂髫的孩童,到耄耋之年的老人,他们的身上,生动体现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行动,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你们守护家园,我们来守护你们”

“老郑,又来了,今天做的啥饭?”

“大烩菜,里面有鸡块、排骨、素肉、木耳、粉条、白菜,还有烙馍,中不中?”在荥阳市荥王路王村镇与城关乡交界处的疫情卡点,西大村村民郑如岭说着就将后车厢保温桶里热气腾腾的饭菜盛了出来。

50岁的郑如岭在村里经营了一家饭店,自从年三十得知疫情爆发后,他就坐不住了,和老婆商量要给大家送饭,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

“饺子、米饭、面条、包子,一线卡口人员太辛苦,每天的饭菜要不能重样,必须保证每天两顿饭热乎不说,还要有质量。”就这样,郑如岭每天保证着王村镇金滩转盘东边所有疫情卡口约150人用餐。

“人是铁,饭是钢,这么冷的天,你们能吃上一口热乎饭也是我们的心愿,你们守护家园,我们来守护你们。”郑如岭说,疫情一天不结束,卡口一天不撤,他的饭菜就会一直送下去。

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疫情当前,像这样的暖心之举处处可见。中原区林山寨街道百花社区85岁老党员刘凤兰,每天一大早就开始在自家厨房忙活了,揉面、烙饼、拌菜一直到中午,社区人员手中的泡面变成了一张张热乎乎的油饼。高新区“烧饼夫妻”刘洪连和他的妻子都是外地人,因疫情没回家跟老人孩子团聚,烧饼店也开不了门,夫妻俩看到寒冬中坚守在凯旋路卡点的工作人员辛苦还吃不上热饭,就利用自己的烧饼店每天免费为一线人员送上冒着热气的烧饼,一天下来能送上近100个烧饼。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这场战疫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们在坚守着,而在他们背后还有更多的的群众在默默参与和支持着,前路多艰,齐心必胜。

“疫情啥时结束,就坚持到啥时候”

高新区石佛办事处红河瀛园有一对党员夫妻,79岁的张国安和77岁的王瑞芬是退休多年的语文老师和音乐老师,看到社区发布的招募志愿者通知后,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活动,每天不辞辛劳,带着小广播在小区广泛宣传,走家串户上门排查并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反复叮嘱居民外出要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当社区工作人员提出要他们休息时,老人说:“我们一定要坚持到底,疫情啥时结束,就坚持到啥时候,为大家做点事是应该的。”

井长安是二七区五里堡街道王立砦社区的一名热心居民,抗击疫情以来,他主动找到社区书记,说:“看到社区人员一天到晚值守,忒辛苦,我动员了院里的15个邻居,我们也想加入到你们队伍当中,自己的家园自己来守护。”他主动请缨担任居民志愿服务队队长,每天准时到合作路棉纺路口抗疫卡点一线,带上红袖箍、工作证,手持测温仪,对过往的车辆、行人进行认真检测,为社区居民打赢这场病毒阻击战增添了很大信心。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从心系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同胞安危,到纷纷捐款捐物表达爱心,再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行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形成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用不平凡的凡人善举书写着共击疫情的人间大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