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多项举措护航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
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彰显打赢防疫决战决心
2月12日郑州市新增4例 确诊病例信息情况通报
各地坚决打击涉“疫”违法犯罪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多项举措护航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推动尽快稳产达效,着力做好五个“强化”,即强化分类指导,强化用工保障,强化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强化中小微企业扶持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积极为企业有序开工复工创造条件:一是缓缴社会保险费,二是加大失业保险政策支持力度,三是强化就业资金保障,四是妥善处理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劳动关系

★制定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金融措施,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一是加强重点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资金保障,二是积极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三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四是推动大型企业稳定发展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主题是科学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我省坚持“一手牵两头”,一头坚决抓好疫情防控,一头统筹抓好经济发展。

五大“强化”举措推动企业稳产达效

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暴发以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力协调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复工生产,近期又进一步加强了返岗人员组织、交通物流运输、煤电油气运要素保障等工作,全省部分企业已陆续开工。从整体情况看,根据省电力公司采集的2月11日用电数据分析,规上企业复工比例接近30%,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长垣44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全部复产,开封对防疫物资生产和配套企业组织“一对一”服务,两天内完成了开封制药集团等企业84消毒液、酒精消毒液生产许可证办理,提升了消杀产品产能。1月28日以来,我省共调出支援湖北等省医用防护服10万多套、N95防护口罩4.5万多只、医用口罩超过600万只,有力支持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从生产要素和生活物资保障看,能源供应平稳有序,2月11日省内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产煤25.88万吨,接近春节前正常水平,电力及天然气运行平稳,蔬菜、粮油及主要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

目前,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还面临着务工人员不足、交通物流不畅、防疫物资供需缺口较大、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企业资金压力大等突出问题。下一步,我省将发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专班机制作用,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统一起来,加大力度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问题,推动尽快稳产达效。着力做好五个“强化”,即强化分类指导,强化用工保障,强化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强化中小微企业扶持。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统筹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最大力度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复工复产突出安全有序联动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具体来说突出3个关键词。一是安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这是必须确保的首要任务。复产复工要针对务工人员转运、企业内部防控两个环节的潜在风险,做到“转运有秩序、到岗有保障”。人员转运方面,将分批错峰组织返程返岗,尽量减少人员集中流动;企业防控方面,将指导企业健全防控方案,严格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机制、明确防控责任、掌握员工动态、配备必要物资、做好日常防护,确保复产复工之后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全部跟上。二是有序。从疫情形势看,当前全面复工复产还不具备条件,需要分区域、分类别、分批次实施。我们将指导各地尽快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复工复产的企业名单时间次序,实行名单制管理分区域,主要是结合各地疫情实际,疫情较重的地区要继续严防严控,视疫情控制情况逐步落实复工复产举措;疫情较轻的地区在落实好基本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要创造条件尽快实现复工复产。分类别,主要是针对不同行业性质特点,对于医疗卫生领域、居民基本生活领域优先安排复工复产,一些需求不很紧迫且防控难度大的领域可能还要再等一等。分批次,主要是根据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和防护物资保障能力,通过合理控制复产复工节奏,实现有序有度推进。三是联动。经济运行是一个整体,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和供应链各环节协调运行,要协同推进重点企业及关联配套企业开复工。

中小企业可缓缴“两险一费”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是人力资源大省,也是农民工大省,劳动密集型服务类行业的务工人员较多,搞好疫情防控、促进职工返岗和企业稳岗意义重大。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职工平安返岗,企业有序开工复工。

我省将及时发布开、复工信息,有序组织返岗复工,推广线上招用工服务。并且,在做好职工返岗的同时,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积极为企业有序开工复工创造条件:一是缓缴社会保险费。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可以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间不计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正常享受待遇,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

二是加大失业保险政策支持力度。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适度放宽;对暂时困难、恢复有望的企业,延长应急稳岗返还政策一年;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力度,对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三是强化就业资金保障。统筹使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定岗位、保障基本生活等支出。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受疫情影响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线上或线下职业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研究进一步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延长贷款期限、进行贷款贴息等具体措施。对疫情期间为入驻中小企业减免租金费用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特殊时期运营补贴。

四是妥善处理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劳动关系。指导企业稳慎做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鼓励企业和劳动者协商灵活解决疫情期间劳动用工、工资待遇等问题。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度,按照生产经营需要,实行轮岗调休,人社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及时做好企业特殊工时制度的行政许可工作。

累计发放贷款超1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1月20日至2月12日,全省银行业机构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亿元,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

据介绍,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部门制定了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金融措施,主要的内容有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重点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资金保障。二是积极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三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关金融机构要运用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政策,确保专项再贷款投放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各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实行贷款续贷、展期的企业,利率在原合同约定的基础上适当下调,推动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降低费用,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相关疫情防控行业降低或取消反担保要求,担保费率不超过1%。同时各地要对中小企业周转还贷金实行优惠费率,并减免滞纳金。四是推动大型企业稳定发展。对因受疫情影响在股票质押、债券兑付、信息披露等方面遇到困难的大中型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各地要组织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实行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做好应对方案,通过发新还旧、适当展期和延期披露信息等方式,确保不因暂时困难影响企业信用,推动大型企业稳定发展,发挥好对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带动作用。

协调服务员“贴身服务”企业

记者从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八场新闻发布会获悉,省工信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为保障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我省在第一时间,分别向平顶山、长垣等地派驻副厅级驻厂服务员,选派了29名处级干部进驻防护应急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担任协调服务员,对企业进行“贴身服务”。目前,全省18家重点防护用品企业已全部复工,200多家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已复工150多家。

我省协调和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原材料采购和产成品运输保障工作。目前,已发放B类通行证900张,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生产物资运输难题,让符合复工复产的企业原材料和半成品运得进来,产成品运得出去。

省工信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原材料供应以及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等难题,指导企业开展生产自救,推动有关单位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水、用气,实施阶段性缓缴费用,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加大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精准摸查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推进线上供求匹配对接和远程招聘,加强本地供需对接,挖掘本地供给潜力,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省工信厅发布了132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云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在疫情期间(优惠期内)免费向有关单位提供,助力企业使用云服务等手段开展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复工复产现场用工数量和人员聚集、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我省积极组织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申报国家的贷款贴息和技术改造补助资金项目。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