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我省优秀舞台剧目开始线上展播
世预赛中马之战敲定 国足移师泰国“主场”
女足奥运附加赛下月初打响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多项目入选 国家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名单
北京国安亚冠首战告捷
沙排亚锦赛中国女队包揽冠亚军
河南男排:联赛暂停训练不停
省文物局推出多种网上展览
以身化盾筑牢环卫战“疫”防线
城市社区“挑大梁” 疫情防控聚合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城市社区“挑大梁” 疫情防控聚合力

本报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王斌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原区把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主阵地,施重典、出重策、严把关,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组织引领总动员

中原区街道社区始终把动员各界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作为打赢防疫阻击战的重要内容,贯彻始终。桐柏路街道400余名党员主动请缨。林山寨街道党工委号召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各社区广泛张贴致全区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等,得到320名党员的积极响应,他们主动认领了89个无主管楼院的防控任务。秦岭路街道号召辖区各级党组织带头担负起属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参与在职党员172人,无职党员460人,发动群众715人。棉纺路街道开展“党旗飘起来,党员冲起来”争先锋活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200余名街道党员干部和600余名自管党员主动担任志愿者。中原西路街道充分运用区域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征集150余名志愿者充实到防控一线。绿东村街道开展“小红象 健康行”防疫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带动辖区46位志愿者参与其中。莲湖街道阳光花苑社区号召居民“自己的家园自己保护”,15名业主加入社区党群志愿应急服务队。

把控社区主阵地

行动是无声的语言,只要社区真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员群众就一定能感受到并且会加入其中。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原区各街道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在人员排查、卡点值守、隔离人员管控、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中始终冲在最前面,用血肉之躯守护着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树立起了全心为民的良好形象。棉纺路街道锦绣城社区书记白蕊因高血压突然晕倒,输完液拔下针头又回到岗位。中原西路街道颍河西路社区党委书记李阁孩子不到两个月,就到抗击疫情第一线。桐柏路街道西站东社区79岁老党员陈云献,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者,并动员老伴一起参加。桐柏路街道开元社区党员李冬霞、苏欣每天为隔离人员配送物资、清理生活垃圾。慈缘大药房王江伟捐助1100只医用口罩及消毒用品。汝河路华淮社区26岁党员黄萌休息时投入志愿服务,还把自己打工挣的3000元捐给了社区。在这些党员干部及群众的模范带动下,一批批党员群众自动自发地聚焦在社区党组织的周围,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志愿者一线挑大梁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勇于担当,冲锋上阵,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技术力量感。

汝河路街道发挥辖区医疗资源丰富的优势,动员辖区河南电力医院、郑州市中医院汝河分院、汝河路卫生服务中心、汝河东路卫生服务中心、宏河路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成立了“家庭医生志愿团”,积极参与社区防控。三官庙岗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湖光苑小区发生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对患者家庭进行全面消杀,密切观察接触者,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测温等服务。林山寨街道发挥辖区市直机关多的优势,各社区积极与辖区内市直机关对接,引导市直机关主动承担无主管楼院的防控任务,极大地缓解了社区的压力。棉纺路街道、绿东村街道、汝河路街道金苑社区、三官庙郑煤机社区、省纺机社区等,充分发挥老企业的离退休干部力量,充分动员老企业的老干部、老骨干、老党员力量。汝河路街道汝河小区社区依托小区军转干部,充分动员退伍复转军人参与社区防控。在这些优势力量的带动下,各街道社区争取了一批又一批党员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来。

邻里互助居民自治

中原区委社治委积极完善社区自治机制,发动居民,邻里互助,自治管理,加强社区疫情防控。积极动员居民参与,利用业主群、业主委员会等渠道,加强疫情宣传,促进疫情防控制度落实。

充分动员街道社区针对无主管楼院防控力量薄弱的实际,充分挖掘居民自治的潜力,迅速织起了一道居民自我防护的安全网。林山寨街道郑州日报社区指导无主管楼院成立了以自管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为主体的居民自治组织,由他们商量统筹小区的疫情防控,效果非常明显。三官庙街道西环路社区指导一个无主管楼院的居民自我协商,采取聘请保安的办法解决了晚上卡点值守的问题。三官庙街道郑煤机社区采取微信群、视频等办法,迅速推动仅有的一个无主管楼院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以最快的速度进驻了物业公司,一举提升了小区的防控水平。这些社区在特殊的时期推动居民自治,有效挖掘了居民的潜力,让居民体会到了社区真心为民的情怀,既增强了党群干群关系,又破解了长期制约社区管理的难题。

汝河路街道金苑社区首先聘请了担任过防疫站站长、医院院长的两位老党员担任顾问,定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设路街道省五建社区邀请新乡医学校毕业的党员共同会商社区防疫工作。桐柏路街道平等街社区经常征求志愿者的意见建议,用大家的智慧推动社区防控工作。航海西路街道学府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采取自愿接龙的方式,卡点值守。全区绝大多数社区都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并按照他们的意见将志愿者科学编成了指导组、巡逻组、宣传组、保卫组等,让每个志愿者都能发挥作用,能找到自身价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防控的动力不断增强,力量不断汇集,群防群治格局形成,全区各社区齐心协力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