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精准施策科学管控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多项措施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科学有序恢复日常医疗服务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 展出季活动申报启动
参加抢险救灾列入 建筑市场诚信“红榜”
来自帮扶村的心意
传递爱与希望 迎来春暖花开
河南12315热线挽回损失7828.9万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3·15”投诉分析大数据发布
河南12315热线挽回损失7828.9万元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琴)今日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昨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3·15”投诉分析大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12315热线共受理诉求75.93万件,同比增长9.70%;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28.9万元。

消费投诉“五线合一”

去年1月,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安排部署,我省启动市场监管五条热线(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价监、知识产权等投诉举报热线)整合工作。12月31日,我省新的12315话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消费者投诉可以通过12315一线直达反映各种消费问题。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12315热线共受理诉求75.93万件,同比增长9.70%;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28.9万元。

消费者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日用百货、汽车消费维权、餐饮住宿、装修建材服务等方面。

受理食品投诉8万余件

全年共受理普通食品(非保健食品)投诉举报80334件,主要问题集中在:关于食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的投诉,具体包括生产或经营过期、变质、失效的食品,非法添加了食品添加剂、药品、保健食品、非食品原料等;关于预包装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瑕疵的投诉,标签瑕疵主要是“漏标”,即标签、说明书的标识遗漏必要信息,还有就是“错标”,即标签、说明书的标识存在错误。

日用百货投诉量居高不下

全年共受理日用百货类投诉27443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有:质量问题,如衣服掉色、掉毛、起球、开线、尺码不符合标准,皮鞋、运动鞋脱胶、脱跟、断底、泛硝,所购鞋服为假冒伪劣产品等;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予退、换货,不履行“三包”责任等;以不实宣传手段销售产品,虚假标注面料成分和含量等。

汽车消费领域维权难

全年共受理涉及汽车及零部件的投诉达14906件。汽车消费贷款仍是投诉热点,主要表现在汽车销售公司强制要求消费者在指定的汽车信贷担保公司办理贷款或办理不合理的高额汽车保险;汽车信贷担保公司在办理汽车贷款前未如实告知消费者其贷款内容,未提供正规信贷凭证,或通过各种手段借口消费者违约,从而让消费者承担不合理的损失。

文娱健身投诉渐热

全年共受理涉及文化娱乐健身服务的投诉9173件,被投诉主体包括影院、健身房、儿童游乐场所、KTV、网吧等消费场所,一是强制搭售零食套餐;二是发卡方单方面设置会员卡充值“下限”,强迫消费者多充值;三是预付卡余额不退、擅自关门歇业不退卡等。

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套路多

全年共受理涉及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的投诉6123件,主要问题有:片面夸大美容产品或服务的效果;以“打折”或“免费美容”诱导消费者,在服务过程中变相强制消费;生活美容机构超范围经营,医疗美容技术服务质量引发争议要求赔偿难;预付消费中办卡容易退卡难、发卡方不履行约定和承诺、不平等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擅自关门歇业甚至卷款跑路终止服务等。

饭店加收“开瓶费”

全年共受理涉及餐饮住宿服务的投诉6024件,主要问题有食物过期或变质餐饮店禁止自带酒水、加收“开瓶费”、价格过高、菜品缺斤少两;是网上预定付款后被经营者告知未预留房间或临时加价,实际入住的房型、规格与网络宣传图片不符等;餐饮服务环节经营不规范、未经许可从事餐饮服务活动。

建材以次充好

全年共受理装修建材质量及家装服务投诉共计3728件,主要问题,装修合同存隐患,部分装修公司未使用规范合同文本,而消费者在签约时忽视对合同条款的审核,装修质量标准、建材规格、质量、价格、付款方式、施工期限等约定不详;建材质量不合格,多数消费者对建材不太了解,无论自购或委托施工方采购,都容易遇到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情况,质量无保障;室内空气难达标,装修后,室内有害物质浓度超标,而装修公司和家具商等各执一词,检测难、责任划分难,部分经营者拒绝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电信服务强制收费

全年共受理电信服务投诉共计2080件,主要问题有套餐资费不明确、告知不翔实、收费名目繁多且强制收取,运营商擅自更改套餐或开通增值服务;运营商强制规定老号码不能享受新套餐、套餐只能升不能降;办理宽带必须办理新手机号码才能使用、宽带达不到宣传和承诺的运行速度;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严重,骚扰电话、垃圾短信过多。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