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 读
强化科技支撑从严从细精准防控
政企齐发力推动 产业链协同复工
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郑州力争两到三年营商 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为外企排忧解难 助企业复工复产
市直机关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春暖郑州”网上 购物节正式启动
致敬战“疫”英雄 今晚起灯光为你而亮
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系列音频故事上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区域经济竞争的本质是城市之间的竞争。经历了地理区位、资源禀赋等硬实力比拼阶段之后,现代城市之间竞争的本质已变成营商环境等软实力的竞争。这种营商环境,包括政务服务环境、城市公共服务环境、社会安全文明环境、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

对于经济发展主体的企业和公民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

近年来,我市营商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与世行标准相比、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与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的营商环境还有一定的差距。站位“三个在”,站位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我们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关键之举、重中之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实实在在的行动,持续发力,持续优化,持续提升。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必须从转变思想观念做起。

我们必须认识到,与发达地区相比,郑州在发展环境特别是营商环境方面的差距,既表现在服务创新、技术应用、功能配套方面,更体现在我们的思想观念特别是开放意识、市场意识、法律意识、服务意识等方面。思想指导行动,思路决定出路。不解决好思想问题,营商环境就抓不好、抓不长。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思想观念这个总开关,以开放的心态、虚心的姿态、积极的状态,正视差距、剖析根源,更新观念、奋起直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树牢群众至上、企业至上的强烈意识。

人民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企业等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企业强则城市强,企业活则经济活。对于公共服务提供者来说,企业和纳税人是真正的用户,是必须用心尽心对待的服务对象。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委政府抓经济、促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政策引导、优化服务、提供平台、创造发展环境。我们必须转变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切实树牢群众至上、企业至上、尊重市场主体的强烈意识, (下转二版)

郑 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