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第十批援鄂医疗队返豫
促消费惠民利民 一揽子行动计划公布
河南6名学子入选 奥赛国家集训队
决战决胜易地扶贫搬迁
京广路航海路至 长江路路段施工
全市启动校园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郑州今起将迎 大风降温降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分区分类精准施策 强化后续扶持措施
决战决胜易地扶贫搬迁

本报讯(记者 李娜)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决战决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我省将根据不同类型、规模安置点的特点,分区分类精准施策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确保每一个安置点、每一位搬迁群众都能获得及时有效的帮扶,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筑牢集中安置点疫情防线

根据《通知》,我省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采取有力措施筑牢集中安置点疫情防线,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防止安置点内出现疫情反复。

对当地疫情防控需要新增的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临时性岗位,要优先安排搬迁贫困劳动力。要抓紧分解下达以工代赈投资计划,组织搬迁贫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确保搬迁群众子女秋季入学

《通知》明确,有关市县要加快推进安置点教育设施补短板项目和利用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实施的配套设施“扫尾”工程,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前期手续办理,推动项目于3月底前开工建设;对已开工的项目,要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千方百计保障施工物资供应,及时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资金支持,确保6月底前完工。特别是教育设施补短板项目要在8月底前交付使用,确保搬迁群众子女今年秋季入学。

上半年将问题全部整改“清零”

我省要全面梳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脱贫攻坚问题全面排查、易地扶贫搬迁监管巡查和质量安全集中排查、审计等各类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建立完善统一台账,逐条逐项切实整改到位,确保今年上半年将问题全部整改“清零”。

对于此前发现并已整改的面积超标、质量安全隐患、违规使用搬迁资金等“红线”问题,要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果。对于新发现的后续扶持不到位、社区治理不完善等问题,要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具体措施和责任主体,确保整改质量和成效。对于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对于虚假整改等行为,要提请纪检监察部门严肃问责。

分区分类实施精准帮扶措施

我省要根据不同类型、规模安置点的特点,分区分类实施精准帮扶措施,确保每一个安置点、每一位搬迁群众都能获得及时有效的帮扶。

对于迁入人口万人以上的特大型安置区,省级将研究制定专项帮扶工作方案。对于迁入人口2000人以上的大型安置区,市级层面要比照省级做法,逐一研究制定帮扶工作方案,统筹整合市级相关部门政策资源予以帮扶,一揽子解决产业就业、社区管理、社会融入等后续发展问题。

对于100人至2000人的中小型安置点,县级层面也要制定帮扶工作方案,通过建设扶贫车间、产业基地,依托已有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等,吸纳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完善社区管理机构,不断提升安置点公共服务承载能力。

对于100人以下的微型安置点,要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培育发展后续特色产业,盘活迁出区土地资源,拓展搬迁群众增收渠道;对于分散安置的搬迁群众,要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建立跟踪帮扶机制,确保全部纳入扶持范围。

多措并举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

《通知》明确,我省要加强对已脱贫搬迁群众收入水平和返贫风险的跟踪监测,对于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搬迁户,要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有效防止返贫。

我省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进一步提升完善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提质扩容。

要将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农村安置点优先布局相关产业振兴项目,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政策措施向安置点倾斜,促进搬迁群众持续增收、逐步致富。

同时,妥善做好进城搬迁群众落户工作,扩大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推动其尽快融入城镇、有序实现市民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