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春来疫去花满园
万众一心支援武汉(国画) 袁汝波
宅家的网络生活
南山松
战“疫”(书法) 崔向前
《我的第一本哲学启蒙书》
开在童年里的红花草
向天使致敬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春来疫去花满园

♣ 潘新日

季节是不会受疫情影响的,和往年一样,今年的春天依旧如期而至。当小草探出脑袋,树叶开始泛绿,大地萌生春意的时候,我们恰好正在屋里躲避新冠肺炎病毒。口罩后面,对春天的渴望和梦想一下子堵在家里,心却随着春风在窗外荡漾,不知不觉间,紧跟着它的脚步,在野外打开,徜徉在阳光的怀抱里。

都在感叹,活在春天,真好!

四季里,世人尤爱春天,他们偏爱的是春天的美景,和煦的春风,清新的空气,还有就是如梦如幻、充满幻想的境界。有诗云: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所幸病毒是识趣的,就在人们层层设防,在屋子里隔离,屋外百花含苞待放,准备绽放之时,疫情慢慢隐去,春天的光辉一下子照亮了所有人的心。万家激动,亿万人振奋,这世界出奇的美起来,烂漫起来。

正好是三月,正好赶在花开,花香里有了千般情意,万般妩媚。

就这样,白玉兰、紫玉兰、西洋杜鹃、春鹃、山茶花、贴梗海常、迎春花、连翘、梅花、桃花、苹果花、李花、杏花、樱花、春兰、紫荆、日香桂、四季海棠、红花酢浆草、君子兰、大花蕙兰、洋绣球、米兰、红叶李、碧桃、瓜叶菊、金盏菊、蒲包花、三色堇,好多好多的花,竞相开放,把人间装点得无限美好。

三月,是花的世界。

也是,这世界,是百花的天下。在人们的心里,病毒是丑陋的,可恶的,不受欢迎的。好的东西,永远都是主角,永远都会主宰世界。

阳春三月,我们会以花的名义下逐客令,让万恶的病毒走开,还人们以健康,还人间以自然。

上班的路不算漫长,但我走得很慢,我不愿自己的脚步不小心踩到了绿草,也不愿意因步伐快了,错过了身边的好风景。虽然戴着口罩,但我心里的花香依旧会弥漫在心底,那份美,可以带到梦乡里。

即便今年有些矜持,没有人像往年那样恣意地挥霍春意。但三月的阳光照旧温暖着,百花照旧盛开着。它们还是老样子,我行我素地行走在四季的路上。

更多的时候,花,可以唤醒一切。

倒是那些孩子,淘气得要命,一个二个,不分青红皂白,只管爬到树上,伸出他们细细的胳膊,长长的手爪子,专拣开得最旺的那枝掐了,圈成花冠,戴在头上,居高临下地目空一切,少年的心狂野着,让三月平添了淘气和稚嫩。

还有那些如水般的少女们,最是按捺不住一颗春心,远远地就相中了自己中意的花枝,一路小跑过去,踮着脚尖,掐掉一声惊讶,拿到办公室,抑或家里,插进花瓶,摆在办公桌前,或者床头,让倾心已久的一抹春意停留在她面前。她养着花,花也养着她,相互的牵挂,相互的爱惜,彼此的花容月貌为的是永远留住最好的时光。

爱花的人,心里都有一片晴空。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眼望去,远处、近处都被花霸占了。白的、粉的、黄的、红的,一棵棵、一排排,一片片,赶着趟儿,相互追赶着,随春风奔跑者,让世界一下子妖艳起来,如诗般的意境,如画般的美景,看不够,说不完,赏不尽。此时,谁都不会错过,谁都不会割舍,都愿意和花香一起融化在春风里。

站在楼上,走在路上,坐在车里,不管在哪,都会不自觉地审视周边的花,欣赏每一朵,每一枝,每一树,每一片的奇幻世界,打心底里喜欢,无休止地欢喜,由衷地感叹:春天真好,三月真好!

如此,没有人能抵挡住这迷人的春色,花草带给人类的不仅是岁月的美景,更多的是那份畅然和快意。春来疫去花满园,绵甜的花香里,有希望,有期盼,有精彩。这个时节,适合爱情,适合工作,适合休闲,适合春耕,不管干啥,都会给这个世界增加美,增加活力。

最不愿意看到花谢的时刻,总想让它们永远地开着,一生一世地开在心里。最后还是用南宋诗人叶绍翁的诗《游园不值》作为结尾: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细想一下,抗疫期间,我们每一个人,何尝不是一枝盼着出墙的红杏呢?春天真好,健康真好!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