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春来疫去花满园
万众一心支援武汉(国画) 袁汝波
宅家的网络生活
南山松
战“疫”(书法) 崔向前
《我的第一本哲学启蒙书》
开在童年里的红花草
向天使致敬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宅家的网络生活

♣ 王宏治

宅在家里,就是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大支持,而网络,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宅家生活。

微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在微信上看朋友圈要花大量的时间。文友群、球友群、舞友群、酒友群、亲友群、钓友群、同学群、战友群,群群相连,密不可分,哪个群一天都得看几遍。在人们的日常联络中,微信的音频、视频通话也习以为常。

我原有一部几千元的进口手机,屏幕摔烂了觉得可惜,拿去维修店换屏,要1500多元,觉得不值。新买的国产手机,赶快加了外壳,还真起到了保护手机的作用。春节过后,外壳彻底摔烂,心想即便贵也得再买一个。疫情好转,街上门店开始营业,进了两家专卖店、4家维修店,都没有买到。妻子提醒我上网看看,还果真查到该款手机的软塑料壳,标价3.9元,点击下单,用券1元,实付2.9元,三天后到货。这就是让外国人羡慕的中国网络生活。

现在的国产手机质量已经很高,超过大部分外国品牌,用着很方便,照相效果也很好。我的手机用了两年多,近日发现照相模糊了,在功能设置里调了好多次都不管用。疫情还没有彻底解禁,真不想再去店里维修。妻子说上网搜搜,还真有人给出了怪招,说把屏幕朝着左手手掌拍打几下问题就解决了,她拿我的手机试了试,还真神奇地好了。我在网上查了原因,有人怀疑是后置摄像头松了,一拍又复位了。我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但我实实在在体会到了现代网络生活给我们带来的方便,这种小常识是任何词典里都不可能找到的。

疫情防控小区是重点,网络的支撑,让现代通信技术发挥了极大作用。一个小区一个专用“二维码”,用手机上的“支付宝”一扫就能知道每个人的真实状态,绿码通行,黄码隔离,红码估计就得住院了。这要搁到五年前是无法想象的。我到老父亲住的小区看望他,去了几次都没能进去,一个人只能在一个小区扫码出入,想去别的小区那不可能,试了一次,手机上显示:“您不是本小区人员”。系统虽然无情,但也最坚持原则,真是我们疫情防控的最好卫士。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这一个两三亿的群体也受到了极大影响。最长的假期,促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网络课堂,教师在准备上网课,学生在想法上网课,电脑、平板、手机各尽其能。网络信号已成为现在人们离不开的无形伴侣。

有了网络,也让我们的学习有了更好的平台。“学习强国”已经开始由党员向单位非党员、普通工作人员普及。实际上大部分人上“学习强国”已成为自觉习惯。浏览新闻、观看视频、理论、文艺、科学、自然,内容精彩纷呈。“学习强国”是在疫情期间对我的最好陪伴。

作家可以网上投稿,看病可以远程会诊,做生意可以网上签合同,税收可以网上申报,保险可以网上续约,在家可以尽情K歌……宅在家里,网络实实在在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