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警方再推十项便民利民措施
今日,三月三,我们一起拜轩辕
香港举行恭拜轩辕黄帝大典
我市3个省级重点 实验室通过验收
张明敏:一切源自《我的中国心》
郑州旅游年卡 延期使用俩月
我省逐步将工作重点转向经济社会发展
全市启动人工智能 编程线上教师培训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香港举行恭拜轩辕黄帝大典

(上接一版)

炎黄子孙携手抗击疫情

“公元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四日,岁在庚子,三月初三前夕。香港国际一带一路联合总会联席会长张晨羲,以庄严神圣之心,感恩追远之情,代表华人华侨炎黄苗裔,恭以九献之礼,拜祀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恭读拜祖文时,第二次参加香港恭拜活动的张晨羲饱含深情。己亥年香港恭拜黄帝活动举办时,张晨羲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恭拜黄帝大典带来的精神洗礼和文化震撼。

“黄帝是中华民族文明始祖、人文共祖,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黄帝文化始终是炎黄儿女认同、亲近的民族标识,是炎黄子孙团结联合的精神旗帜,更是中华民族自强前行的力量源泉。”张晨羲表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战“疫”中,炎黄子孙表现出的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感人举动,正是受黄帝精神感召的自然表现,“我相信,炎黄子孙一定能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有能力、有力量打赢这场疫情抗击战!”

据了解,为了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国际一带一路联合总会、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还动员社团会员募集资金,拟对香港进行防控物资捐赠。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捐赠尚未完成,但对香港同胞的关心将一直持续下去,一旦条件成熟,就将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助力香港疫情防控。

黄帝文化润香江

2016年4月8日,由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产业促进会等18家华人社团共同组织发起的香港拜祖大典在香港荃湾举行,300余嘉宾恭拜文明始祖黄帝;2017年3月28日,400余名香港同胞在香港西贡大会堂参加丁酉年香港敬拜轩辕黄帝大典……2016年至今,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已成功举办了5届,伴随着一年一度恭拜活动的举行,“黄帝文化”润物无声,滋养着香江儿女的心田。

“黄帝是倡导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还有公平公允、不偏不倚、和而不同、天下一家、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等价值理念,都值得我们现代中国人进一步学习和传承。”主动参与香港恭拜活动的香港市民李先生表示,他身边已有不少亲朋好友关注、支持和参与恭拜黄帝活动,“我们愿意一起努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希望黄帝拜祖活动能够在香港生根,发展成为一个香港老一代和青少年都乐意参加的经典节庆活动,吸引海内外同胞前来拜祖。”香港青少年科学院院长姜冬梅博士表示,这不但可以在香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凝聚民族意志,对向全球推广中华传统文化更有着十分积极和重大的意义。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在香港举办恭拜黄帝活动,可以让两地人民的感情更深更好。”香港摄影师黄家锦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让香港市民更多了解黄帝文化意义非凡,“我看到来参加活动的人都深受感动和鼓舞,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文化活动。希望有机会能够去河南郑州的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采访,亲身感受礼拜文明始祖的盛况。”

担任恭拜活动视频拍摄工作的香港亚太商业网络电视台记者梁锋透露,电视台非常重视此次活动,“我们都是一脉相承的炎黄子孙,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通过恭拜大典,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文化精神,通过我们的报道让香港市民、全球华人都了解、认识到传承黄帝文化的重要性。” 参加恭拜活动的一位叫“一平”的大学生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大学生,平常极少有机会认识、了解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透过本次活动,使我对中华民族和传统恭拜仪式有了更多的了解,可以说是受益匪浅。”

今年的香港恭拜黄帝活动中,多个普通香港市民家庭在家录制演唱《黄帝颂》的视频显得格外感人。“受疫情影响,虽然香港拜祖典礼分批次小规模举行,但今年的参与面很广,大家对文明始祖的敬重不减、对黄帝文化的坚守不减,对世界和平和谐与人类幸福安康的祝福不减。”王友谊感慨地表示,随着黄帝拜祖大典的举行,这一活动已成为越来越多香港民众熟知的文化盛事,“以黄帝文化为载体,我相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在世界范围内发挥出更重要的影响力和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