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直播行业人才需求缺口巨大
东京奥运延期,接下来怎么办
省级图书馆恢复开放首日智能化设备让读者更放心
河南健儿积极应对奥运延期
第六届“天地之中杯” 漫画大赛开始征稿
“老子故里”鹿邑面向全球征集老子文化典籍
李佩甫《河洛图》上榜
“郑大杯”欧亚荷球对抗赛取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发布
直播行业人才需求缺口巨大

本报讯(记者 成燕)在抗击疫情大背景下,“宅经济”推动直播行业人才产生巨大缺口,相关岗位人才需求直线上升。昨日,智联招聘携手淘榜单共同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逆势增长1.3倍;娱乐休闲领域直播就业机遇增多;教育培训领域直播岗位竞争热度最高;主播为直播人才中的绝对主体,直播教师岗位竞争激烈;超五成直播领域求职者为女性,直播岗位七成不限学历和经验,主要靠实操技能取胜。

直播行业招聘需求

同比逆势增长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春节复工后一个月内,企业整体招聘职位数与招聘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1.43%和28.12%。在此背景下,直播行业人才需求量却逆势猛增。针对直播相关岗位而言,招聘职位数在一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132.55%。

值得一提的是,除全职岗位以外,直播类岗位也成为灵活就业的蓄水池,直播相关兼职岗位的数量同比增长166.09%,是全职岗位增速的2倍有余。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内,直播相关岗位的平均招聘薪酬为9845元/月,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较去年同期小幅上涨1.63%。

电商成为

直播人才吸纳大户

从具体细分领域来看,春节后一个月,侧重卖货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招聘的直播岗位数量在所有直播岗位中占三分之一,比例最高。与直播平台主导、创作者自发进行的带货相比,电商平台主导的直播具备平台信用背书,对交易的指向性更为明确,借助真实性与互动性实现最短路径下的爆发式增长,充满就业机遇。

以内容为驱动的媒体/出版/影视/文化传播领域招聘的直播岗位占28.58%,排名第二;涵盖电竞、赛事、秀场直播等消遣功能强的娱乐/体育/休闲行业招聘直播职位数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97%扩张至16.39%,这与疫情期间网络游戏等“宅经济”的爆发不无关系,娱乐直播行业也由此受益。

同样以卖货为主的耐用消费品、快速消费品与零售、批发行业,也将商家自播纳入营销和销售计划的一部分,对直播人才的需求持续增加。

教育培训领域

直播岗位竞争热度最高

教育培训及院校领域对在线授课教师的招聘岗位数占所有直播岗位的2.72%,却吸引求职者投来大量简历,促使其成为直播细分领域中热度最高的领域。疫情期间,线下教育遇冷,各地大中小学都开启云课堂,老师们也纷纷化身“主播”,“直播+”所带来的模式无疑为教育行业指引了新方向,从而导致教育行业求职者改变赛道,将目标转移至在线教育,解决教育资源的区域性分布不均等痛点。

此外,互联网、电子商务、娱乐、体育、休闲领域的人员招聘竞争指数紧随其后。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