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众“质”成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锦瑟花草香 绿水人家绕
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
——二七区马寨镇申河村奏响美丽乡村建设之歌
申河村白墙黛瓦,煞是好看,俨然一幅江南民居的画卷
农家旅游热潮为申河打开了美丽经济的广阔空间
申河村改造前路边杂草丛生

乡村振兴,最直观的变化在哪里?有人说住的环境跟城里一样好了;有人说产业带动群众腰包鼓了;也有人说文明程度提升了。乡村振兴,让群众日子更有奔头,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自“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开展以来,二七区马寨镇以“整洁、有序、舒适、愉悦”为目标,着力推动申河社区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以社区高品质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域美丽演绎美好生活

马寨镇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美丽”,不仅局限于人居环境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也走进了村民的心里,走进马寨镇申河村,在欣赏乡村景色美如画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和谐乡村、文化乡村”的氛围。

“以前街上的垃圾,都是‘门前屋后,随便一丢’。现在大家不仅‘各扫门前雪’,还主动打扫大街上公共区域的卫生。”村民们表示。申河社区每月开展一次的好人好事评选活动,将村民身边的优秀人物和事迹公布出来,用村民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了村民相互学习的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家门口建起了生态步道,环境一点儿不比市区差,吃过饭就来散散步,周末很多城里人还来这散步呢。”申河村的申女士说。新建的一系列文娱设施,也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房前屋后的摇椅成了爷孙的新宠,新建的笼式足球场则是孩子们挥洒青春与汗水的绝佳场所,道路两侧的亭子成了村民唠家常的“会客厅”……

申河社区以“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条“主线”,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特优产业的同时,把“富口袋”和“富脑袋”有机结合,“塑形”和“铸魂”同步推进。

“为高质量高标准打造申河美丽乡村建设,镇党委、镇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推动申河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马寨镇党委常务副书记赵红林说。

以农旅文融合打造美丽经济

以钟灵毓秀的美景,引来郊游热潮;以质朴醇郁的乡风,激荡旅人情怀……申河村地处丘陵地带,森林覆盖率达90%,自然资源优越,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农家旅游热潮为申河打开了美丽经济的广阔空间。

申河以“建设乡村就是建景区”的理念,以农化旅、农旅融合,扶持引导群众发展多元特优生态富民产业。从果园种植、特色养殖,到辅料加工、特色农家乐、实现“一村一业”“一村一品”。

“现在很多人都羡慕我们农村人的生活,生活环境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家家过上了好日子,还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来村里游玩观赏、放松心情、体味农家乐趣。”申家大院负责人申涛介绍道。

申河社区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要求,以“基在文旅、惠在农村、利在农民”为导向,加强农村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记忆、科普教育、健康养生等现代文旅深度融合,打造景美、村强、民富的美丽乡村。目前,申河村正在进行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成立村庄合作社。

特色文旅活动也正在积极推动申河的小品牌发展成为大产业。申家大院、毛家湾等一批农家乐品牌不断叫响,同时也提供了一大批就业岗位,带动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增收。

综合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近日,再次走进马寨镇申河村,屋舍俨然,落英缤纷,笔直宽阔的沥青公路和蜿蜒绵长的山间小路形成美丽、通达的路网整洁而美观,每家每户门口都摆放着一个小小的分类垃圾桶。“村里变化太大了,路边的杂草垃圾都没了,私搭乱建和旱厕都拆完了,真是又敞亮又好看,回来差点没认出自己家门。”这是2020年春节,很多在外打工返乡村民的感叹。谁又能想到,眼前这个温馨美丽的村庄,曾一度垃圾乱堆、违建众多。

2018年起,申河村率先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用“绣花”功夫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炼出“八个要”目标,即污水要纳管,人畜要分离,清水要流动,垃圾要减量,见缝要插绿,局部要改造,文化要传承,产业要富民。

如今,行走在申河土地上,春天里争鲜斗艳的桃花、油菜花映衬着“绿水青山、白墙黛瓦”,俨然一幅江南民居的画卷。从清洁家园,到新时代美丽乡村,申河长期坚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建设美丽宜居的家园,成为马寨镇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靓丽名片。

自2018年“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申河坚持治污先行,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卫生改厕等工作,清理河道淤泥2600立方米,新建污水处理终端12座,排污管网100%全覆盖,保证了整个社区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随着“千万工程”的推进,申河有序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和集中收集处理工作,户户配备垃圾筒,实行户收集村处理,推行机械化作业,保卫农村环境洁净美;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拆除私搭乱建、道路硬化、修建生态步道。目前,申河已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处理、公共厕所改造行政村全覆盖,彻底改变了农村生活陋习。

本报记者 刘伟平

通讯员 冯仕涵 成文豪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