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将依托沿黄生态 走廊打造沿黄科创带
河南将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
力争农业信息化和数字 乡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用好抗疫活教材 上好复学第一课
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 全面实现不见面办理
科普网络主播走红 177万人次受益
“娘家人”线上带货助消费
持续发力 郑州扬尘污染防治再升级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好抗疫活教材 上好复学第一课
——复课师生的“教育答卷”
复学后的高三、初三开展“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复学首日,以“我和祖国共成长”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文 丁友明 图

灾难当前,如何化危机为契机?逆境之下,怎样从挫折中收获成长?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带来了新课题,也引起了全社会对未来教育的深思。实践是最好的课堂,连日来,全省初高中毕业班学子相继返校复学,各校利用抗疫“活教材”多种方式开启“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们在大难中树立家国情怀、在苦难中磨砺坚韧品格、在艰难中实现独立成长,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教育答卷”。

感恩守护: “明天,换我守护你”

“要把世界当课堂,不要把课堂当世界。”在郑州外国语中学九一班的“开学第一课”上,班主任胡小梅如是说。在这场《我与祖国共成长》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齐唱国歌,参加室内升旗仪式,借助音视频资料共同回顾了在这个最长寒假里发生的战“疫”故事,交流分享彼此的感触和收获。

“2月就盼着开学了!”李宸鑫在发言中说,自己从未像现在这样珍惜校园时光,如今,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坐在敞亮、安全的教室专心上课学习,不仅要感谢守护大家生命的医务工作者,还要感谢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是他们铺平了我们的复学复课路。一直以来,李宸鑫都对生物、化学等自然学科十分感兴趣,这次突发疫情,更加坚定了他的求学心,在他看来,即使将来自己无法成为这些领域出类拔萃的人才,但至少可以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非典时期被守护的90后们,如今成了守护我们的主力军,终有一日,换我们来守护人民!”跟李宸鑫一样满怀壮志的同学们异口同声,为自己加油鼓劲。

榜样力量:

“生活,让我们迅速成长”

《为国求学 志存高远》,这是郑州外国语中学九三班开学首日的班会主题,班主任千泽阳说,社会是一本大书,疫情就是最鲜活的教材,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这次疫情,给学生、家长、老师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

千泽阳是语文老师,经常跟同学们分享各种好文,与他们交流想法。“停课不停学”期间,在他的“空中课堂”上,几乎每一个学生都跟他提过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这些名字,在学生们眼中,他们不仅有着院士的专业,更有着战士的勇敢和国士的担当。“在这些榜样力量的鼓舞下,我正和我的学生们一道感悟思考,一同成长。”千泽阳说,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教会了学生在感悟中思考,他要做的是,从危机中寻求教育的契机,“时隔数月再见,我的学生们更加沉着、成熟了,我很欣慰”。

在主题班会的发言问答阶段,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回到美丽的校园,是无数英雄负重逆行的结果,在接下来的中招备考中,一定全力以赴储备文化知识,做一名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做好自己:

“梦想,汇聚起中国梦”

“隔空拥抱”的母女、逆行的白衣天使……复课一周后,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组织师生分班收看《“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短片,召开《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班会。该校高三年级管委会主任李大民说,开学一周,他看到了比以前更优秀的学生——他们有着更积极的学习态度,更强的纪律意识,更友爱的同学关系,动力更足,目标更明确。

“这是一个我度过的最长的寒假,也是我见父亲次数最少、与他相处时间最短的一个寒假,从春节到现在,他几乎没闲过。我担心,怕他太劳累,保护不好自己;我更骄傲,不是随便谁都有一个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爸爸。”在高三三班,张劭嘉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父亲的故事,也把自己对父亲的这份牵挂和敬佩,转化成了学习的动力,“只有成长为一个有用的人,才能在国家呼唤、人民需要的时候像父亲一样挺身而出,扛起自己的职责”。

“每个人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是中国梦,我的梦想就是上学时做好学生,工作了当好职员。踏实努力,勤勉自强,兢兢业业完成自己的学业、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张劭嘉说,做好自己,过好每一天,他相信自己终有一日能成为和父亲一样的人,在国家和民族有危难的时候,可以挺身而出。

学会自律:

“奋斗,是青春亮丽的底色”

为了什么而读书学习?高三五班的徐浩峰说,以前自己从未想过这个问题,直到遭遇这次疫情,经历这个超长寒假。

放假伊始,徐浩峰跟往常假期一样玩耍放松,并未把疫情放在心上,不过一周时间,就变了心态。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各种新闻资讯纷至沓来,徐浩峰眼前,未来要走的路似乎越来越清晰了。

“想学医科。

“实力如果无法与梦想匹配,梦想永远不会变成现实。

“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从来不怕比,我要为国家和人民而拼搏、奋斗。”

…………

徐浩峰说,在升学的关键期,学习被疫情干扰,是考验也是契机,“停课不停学,并不会耽搁学业;高考延期,相当于多了一个月的学习时间。”不需要老师监管和家长督促,徐浩峰的寒假不曾懈怠,更学会了自律。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一个不甘平凡的梦,打铁还须自身硬,拼上全力付出所有,未来才有更多可能。混沌度日,怎能有真才实学?怎能圆梦?徐浩峰说,今年高考,他想报考武汉的高校,去那里上大学,“爷爷奶奶都在武汉,以前一年趁寒暑假回去两次。今年过年没回成,我跟他们说了,等我考到武汉,一个月至少去看他们两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