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木兰花·池塘水绿风微暖(书法)窦效民
孔融让梨不让言
幸福的回忆
《家庭的觉醒》:引领家庭教育的革命性转变
荷韵清华图(国画) 王学俊
春之图
七里河畔
赞庚子春武汉解封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七里河畔

♣ 张向前

打眼一看,像是一片轻云掉在了河畔。细瞧,却是一树一树怒放的白花列阵而待。花单生或两朵生于叶腋,小巧玲珑。白花半重瓣,圆形或椭圆形。早樱、山樱,还是美人梅?路人摇头。

一种玄都旧种花,谁将缟雪换蒸霞。看来,古人喜欢将白花拟雪。俗话说,开到碧桃始知春。春天藏在料峭的寒风中,早已潜滋暗长。一片满枝晴雪,骨骼轻盈的白花碧桃,将春天举在了枝头。金叶女贞、光叶海桐、红叶石楠、紫叶矮樱似睡非睡,似醒非醒地站在风中,仍是提不起精神来。冬天残留在枝干上的枯槁之色,貌似山中野狼黄色的尾巴,不几天就会逐渐而迅速地褪去。

河里欢腾开来。一只鸭子张开翅膀,将飞欲飞的样子,攒足了劲,在水面上疾速地滑行。十几米的距离,眨眼就过。划下的水迹,犹如小鸟飞过天空,瞬间了无痕迹。另一只鸭子,正在卖力地表演潜水能力。身体挺立,优雅在向上伸展一下,像是运动员比赛之前的亮相。趁人不备,倏忽一个猛子掘进水中。当你无处寻觅时,它却在七八米开外的地方冒出头来,潇洒地甩一下脖子,水珠从身上光滑的羽翅上滚落下来,算是圆满地谢幕。谁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为什么不问鱼的感受?扬鸭而抑鱼,宁肯相信浮在水面的鸭子,而不相信深潜其渊的鱼?可见,诗人的感性。

鱼不管那么多,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动,不理会诗人的矫情。它们避开闹腾的鸭子,沿着河边清静的地方游走,就像我,经常游走在这座城市的边缘。大多的鱼儿只有半拃长,轻柔加可爱的样子,不像四足迅疾的高大动物凶猛。是那种常见的鲫鱼,或者鲤鱼,鲜艳如红色、黄色者较少。不知它们是在觅食,还是在寻找什么?一座座青色的脊背默然前行,仿佛是一列列开往春天的地铁。

不远处长虹卧波,水中倒影与真实桥拱浑然一体,是栖鹤桥。鹤没有见过,倒是有很多白鹭。它们趁上游闸水,下游水落的时候,三五成群地来到河边,等待时机饕餮。小鱼、小虾、水生昆虫和贝类,是白鹭最喜欢的零嘴儿。河里从来不缺少这些东西。浅水的时节,河畔就会迎来这群稀客。人们饱览了风光,白鹭饱账了肠胃。直到晚风渐起,一行轻盈的身影,才恋恋不舍地朝着那轮赤黄的斜阳飞去,成为黄昏温情的一点诗意。

偶然一次,随意在河边闲走,我邂逅了一只天鹅。这座城市是很难见到天鹅的。天鹅喜欢安静,喜欢水草丰茂的峡谷、滩涂、僻远的湖泊,城市太喧嚣。一只小天鹅,瘦瘦的身形,长长的脖子,纯白的羽毛,有点形单影只。可能是失散的,也可能是掉队的。它孤独地站在清浅的河中央。我有些惊讶,心里泛上幸福的感觉:竟然能碰上天鹅。记得那年远足新疆,跑了好远的路去看天鹅。导游心无底气地说,能不能看见天鹅,只能碰运气了。果然,只看见一群野鸭白鹭之类的鸟们,当时很多人觉得遗憾。呵呵,无由偶遇,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幸运的呢。

除了我,河畔无人。天鹅顾自河中漫。它似乎看见了我,又像是没有看见我,至少在它落落大方的神情里不曾有明确的表现。它的行走蕴含着一种高贵,和一种无以言说的典雅。我呆呆地望着河中,脑袋一片空白,不知用什么词来表达由衷地赞美。对于我的专注,天鹅似乎有一点深刻的不屑,甚至鄙视。它把属于它的那种孤高美好气质呈现给了我,把我衬得孤陋寡闻,而一无是处。我傻傻地站了许久,甚至不知什么时候,天鹅已经飞走了。

本就不太炽热的阳光,隔着玻璃照着我,慵懒爬上脸颊。楼下空地,就在那些开满像缟雪一样白花的碧桃南边,陈列着一些简单的设施,木椅或石凳。上了年纪的老人,自顾连线,调话筒,试音响。不多久,声音传来,是豫剧《穆桂英挂帅》:“辕门外那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每天的这个时候,声音都会响起,寒暑不辍。从刚开始的反感,竟然逐渐地听着有些味儿了,这是时间的给予,也是岁月的馈赠。

高高低低的树随风摇曳,浅黄,或者嫩绿婆娑。视线无处落脚,被一棵高高的大树接住。那棵树的枝杈中间有一鸟巢,似有鸟儿蠕动。鸟似乎都喜欢把巢筑在高树之端,而不筑在低树之巅,是想离人远而距天近。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鸟也具有神性。离散的视觉中,设若没有这个温暖的鸟巢,这个世界将会多么无聊又无趣。

七里河游走在春风里,它应该不只七里,就像碧桃,不仅繁事如花,亦是通往春天的使节。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