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淮阳平粮台城址入选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郑州五一消费额增速居全国第五
我市文旅市场 平稳安全有序
公园广场花正艳
初三学子今起 网上信息采集
如意湖畔欢乐多
河南工业大学11日起 分批分期返校复学
当好“金牌店小二”
向平凡劳动者致敬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市文旅市场 平稳安全有序
游客在嵩山景区入口扫健康码
电影小镇游人如织

本报讯(记者 成燕 文/图)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首个假期。我市针对假日旅游市场特点,在可防可控、安全有序的基础上,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旅游消费需求。记者昨日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根据抽样调查、智慧监测、县市报送等综合测算,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673.34 万人次,同比减少43.1%,旅游总收入32.4亿元,同比减少40.6%。

精准施策,严密防控

假日期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成16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开发区进行不间断明察暗访。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全员上岗、专人值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巡查812家文化旅游经营单位,重点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假日工作落实情况。各县(市)区、开发区采取派驻督导组、大数据监测、巡回抽查等多种措施,组织开展特种设备、消防等安全专项检查,督促景区引导游客实行分时段、间隔式入园,确保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服务质量“三到位”。

预约游览,限量开放

不同于以往“说走就走的旅行”,“无预约,不出游”成为五一假期新特征。各景区把“预约制”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要求游客必须线上提前预约,必须持本人身份证实名制参观游览;充分利用智慧化手段,严格执行日接待量和瞬时流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的规定,实行分时段调控,错峰式引导。假日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18个景区共接待游客34.6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047万元。其中,嵩山风景名胜区接待游客3.8万余人,同比减少84.12%;黄河文化公园接待游客8361人,同比减少87.74%;方特欢乐世界接待游客1.34万人,同比减少83.28%。

抽样调查显示,假日期间,全市旅游客源市场以本省游客为主,其中,郑州本地游客占全市游客总数的63.5%,省内游客占全部游客总数的98.7%。从游客年龄看,年龄在25~34岁者占近六成,35~44岁者占近两成,15~24岁者占比超一成,呈现出游客更加年轻化趋势。

乡村旅游,最受青睐

假日期间,可体验乡村田园休闲生活的旅游产品非常受欢迎。节前预订旅游民宿,成为许多市民假日出游的首选。其中,登封禅心居、巩义石居部落、逍遥谷等郑州周边知名乡村旅游民宿,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在预订乡村旅游民宿的游客中,住两个晚上以上的游客比例颇高。当前正值樱桃成熟采摘期,以果蔬采摘为主的乡村休闲游深受游客青睐。樱桃沟景区全新打造的我省首个生态沉浸式夜游灯光秀项目——“豫见·樱桃沟”与“采摘游”相得益彰。5月1日至5日,樱桃沟景区日接待游客分别为2.61万人次、3.1万人次、2.3万人次、1.9万人次、1.8万人次。

文明旅游,安全有序

假日期间,各景区在志愿者服务站配备防疫、解暑等物资,明确志愿者专人引导。少林景区、嵩阳书院、康百万庄园、竹林长寿山等景区在游客服务中心等显要位置设置文明旅游宣传栏、电子屏,沿途布设文明旅游宣传广告,播放文明提示广播。各景区志愿者积极行动,倡导文明出游,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的规定,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劝导等工作。

假日期间,全市旅游市场在防控限流措施下秩序井然。各景区充分运用智慧化手段,做好实时安全监控等工作,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处置;相关旅行社严格审查旅游包车车辆和驾驶人的资质,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加强导游、领队的安全教育,及时提醒司机安全驾驶、提醒游客注意游览安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