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 电贺长五B火箭首飞成功
唱响时代的二砂组歌
消费新业态借力“新风口”蓬勃而起
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凡 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
全市中学今日全面复课
郑州再添航空 公司运营基地
今起河南疫情防控 应急响应级别下调
做实做细打好全链条防控战 确保全面复学安全平稳有序
导 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奏出铿锵交响曲 动听音符凝成诗
唱响时代的二砂组歌
曾经的郑州工业龙头二砂,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

本报记者 孙新锋 成燕 徐刚领 文 马健 图

为国家中心城市培“根”铸“魂” 让郑州文化“立”起来“活”起来

“郑中心”的文化底色 大型系列报道之十二

核心提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兴文化”时强调,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史谓“天地之中”,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八大古都之一,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开启了郑州发展的“黄河时代”,为用好这些文化资源,用好这些“兴文化”的宝库与富矿,让郑州文化“立”起来“活”起来,更好地为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为国家中心城市培“根”铸“魂”,本报推出【“郑中心”的文化底色】大型系列报道。今天刊发《唱响时代的二砂组歌》。

在老郑州人记忆里,“西郊”是郑州工业文明的摇篮,这里不仅分布着郑州多家棉纺厂,还雄踞着第二砂轮厂、郑煤机、郑州电缆厂、郑州印染厂等多个大型工业企业。从新中国成立到上世纪90年代左右,这些企业宛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高高挺起郑州工业的脊梁,向世界放射出“郑州制造”的夺目光芒。

历史的长河,会在不经意间湮没很多曾经光辉灿烂的记忆;但蓦然回首,你却依旧能从那些保留下来的空旷厂房、机器设备,甚至静谧的厂区大道、葱茏依旧的树木中,重温那个火红时代的波澜壮阔,品味那段辉煌岁月留下的厚重文化积淀。

火红5月,记者走进位于华山路的中国第二砂轮厂旧址,从一栋栋红色的包豪斯设计风格厂房中探寻郑州工业的时代印记,从这个写满沧桑的“国保”级工业建筑群中,挖掘工业文化遗产留给古都郑州的宝贵财富。

光辉历程镌刻时代记忆

岁月如歌,气势若虹。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随着国家将多个大型工业项目落子郑州,郑州工业奏响提速发展的激昂乐章。上世纪50年代,国家决定把纺织业建设重点放在内地原料产区,郑州成为全国重点发展的六大纺织工业基地之一。短短五六年间,郑州相继建成多个棉纺织厂,以及郑州印染厂、郑州纺织配件厂、河南纺织机械厂等配套企业,构成郑州纺织城的基本框架。

与此同时,郑州电缆厂、二砂、郑煤机、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等一批大型重工业企业、科研机构拔地而起,编织出一条集机械设备制造、磨料磨具生产、研发等为一体的产业链。1955年,中央批准在郑州建一座热电厂,有河南电力工业“摇篮”之称的郑州热电厂从此启航。在很长一段时期,这些单位在棉纺、砂轮、煤机、电缆制造、电力等领域代表了国内先进水平,为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