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分别同葡萄牙总统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通电话
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
徐立毅会见河南大学客人
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 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
重大考古成果! 郑州巩义双槐树遗址被誉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
河南发布巩义双槐树 都邑遗址考古重大发现
“四条丝路” 舞动全球
郑州造血干细胞捐献 达到300例领跑全国
导 读
河洛古国 打开黄河流域文明起源的关键钥匙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洛古国 打开黄河流域文明起源的关键钥匙
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主根脉有望追溯至此

本报记者 石大东 李娜 左丽慧

黄河九曲,夭矫如龙。昂首北上而后俯冲南下,随后迤逦向东倾注大海。带走了万仞黄土,也铺散了千里平原。

天地玄黄,是中华的底色,亦是华夏儿女引以为豪的肌肤的颜色。在这片厚重而又广阔的黄土地上,炎黄子孙代代繁衍,放眼望去,每一寸土地上都藏着无数的故事;用心倾听,穿越了千年的黄河号子依然振聋发聩。

这片黄土地上从来不缺乏美丽的故事:黄帝文化的发源、仰韶文化的兴盛、夏商周文化的核心……3000年前,何尊在烈焰中诞生,铸在它心腹中的铭文“宅兹中国”奠定了中原地区“天地之中”的位置。

2020年5月7日,又一个沉睡了数千年的遗址经过十多年的挖掘与研究之后惊艳出世——郑州双槐树遗址。

专家赞叹:这是打开黄河流域文明起源的关键钥匙!这里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这是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是“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主根脉,有望追溯于此!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