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风雨无阻向前进
紧盯目标任务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人为本 设计引领 因地制宜 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引领高质量发展
社区服务中心 要身兼“七职”
书韵飘香的文脉相继
我市作出部署 全力保障“三夏”生产
走进博物馆吧,听听文物来“说话”
脱贫攻坚 路上的青年力量
本周天气晴热为主 阳光热辣做好防护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方书院延千年 尚学之风永流传
书韵飘香的文脉相继
郑州文庙——浸润商王城的儒家文脉

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 文 马健 图

为国家中心城市培“根”铸“魂” 让郑州文化“立”起来“活”起来

“郑中心”的文化底色 大型系列报道之十九

核心提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兴文化”时强调,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史谓“天地之中”,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八大古都之一,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开启了郑州发展的“黄河时代”,为用好这些文化资源,用好这些“兴文化”的宝库与富矿,让郑州文化“立”起来“活”起来,更好地为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为国家中心城市培“根”铸“魂”,本报推出【“郑中心”的文化底色】大型系列报道。今天刊发《书韵飘香的文脉相继》。

4500年前,有颗饱满的柏树种子落到嵩山的山坳里。

嵩月来照,年复一年,少室山的晨曦洒过春夏秋冬。

皮沁千年雪,叶留万古风。2000多年后,雄才大略的汉武帝登临嵩山加封中岳后,“先入为主”“将错就错”成就了“将军柏”的美名,“三大将军”的故事在民间代代传诵,折射出独特的中国式智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的知识、见识、学识,决定他认识事物的水平,无论帝王将相还是平民百姓。在几乎什么都可以代劳的今天,唯有读书学习不可替代。在一切似乎都可以碎片化的当下,唯有文化基因不能改变。

青葱古柏,历经劫难,雄强坚韧,守护的不仅仅是一方书院;生机勃发的“孔子文化圈”让学院风尚在全球播撒。延续千年的文脉让我们有幸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风景。愿琅琅读书声,响在山谷,奏在城市,鸣在天地之中,直抵每一个郑州人的心里。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