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 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
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省委第一“三散”污染治理专项 督察组向郑州市反馈督察情况
我市启动“弘扬劳动精神 争当出彩先锋”宣讲活动
扛稳抓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守牢疫情防控和信访安全稳定工作底线
政府工作报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14日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新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郑州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3月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肯定了郑州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做法成效;8月主持召开中财委第五次会议,把郑州列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城市行列;9月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今年1月在中财委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强化郑州等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为郑州指明前进方向、带来重大机遇、赋予重大责任!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坚定扛起“三个在”和“龙头高高扬起来”的职责使命,交出了一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初步核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城镇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1%,年末登记失业率1.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一)抢抓重大机遇,综合实力持续攀升

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进。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等部署,加快构建“一核四轴三带多点”空间结构,郑汴、郑新、郑焦、郑许一体化加速融合。全省带动力持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589.7亿元、占全省的21.4%、总量居全国城市第15位,较上年前移1个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24.4亿元,分别占全省的30.2%、22.7%;进出口总额4129.9亿元、占全省的72.3%,居中部城市首位、省会城市第5位。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城市始终充满正能量。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6万户。郑州晋身全球经济竞争力城市100强、全球营商环境友好城市100强、全国数字城市10强。城市影响力大幅提升。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隆重举行,实现了大型活动、精神风貌、成就展览、舆论宣传、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