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掷地有声 聚焦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聚焦热点难点 解决民生问题
加速推动小店数字化转型
建议成立国家级 中原黄河生态新区
代表委员的建言@你了吗?
把健康教育列入国家课程
把“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永记心间
完善医疗废物处理模式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建议成立国家级 中原黄河生态新区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

河南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已具备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如何更好地推动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窦荣兴建议,将河南沿黄九个地市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选取其中基础较好的郑州市、新乡市的沿黄两岸为核心启动区,作为推动国家战略落地的具体抓手。

窦荣兴认为,可以比照其他国家级新区的设立和运作模式,以郑州、新乡两市接壤的“一河两岸”为基础整合郑州市的郑东新区和新乡市的平原示范区,筹备成立以黄河为内河的全国第一个以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原黄河生态新区,并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进行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的先行先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

窦荣兴建议,谋划建设若干重大生态保护项目,争取将更多工程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设立国家级产业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因地制宜构建有地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探索生态投融资体制创新,完善绿色金融体系,解决生态保护领域资金缺口问题。依托河南现有大数据优势,建立黄河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金融”,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河南历史、红色、民俗等独特文化价值和丰富精神内涵,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讲好“黄河故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