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掷地有声 聚焦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硬核”举措落到实处 站好司法为民这班岗
认真回应人民关切 全景展现履职情况
让更多农村和贫困地区孩子拥有更光明的未来
伟大的时代 催生伟大的法典
不负总书记殷殷嘱托 把油茶业做优做大
“三治联动”争做中国好公民
建议制定标准化大规模养猪场重点扶持政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胡道才:
“硬核”举措落到实处 站好司法为民这班岗

昨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院院长胡道才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聆听了最高院和最高检的工作报告,总体感觉两个报告站位高、文风实、亮点多。

作为一名长期在法院系统工作的代表,胡道才重点谈了对最高院报告的感受。

最高法院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意见,用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人民法院始终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仅河南就有20086名干警志愿者下沉一线参与基层联防联控;当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又积极投身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

近年来,最高法院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推动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升。

司法体制改革方面,最高法院放权给法官的同时,把加强监管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司法权始终在法定轨道上运行。智慧法院建设方面,近年来,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越来越深度融合,贯穿了审判执行、司法管理、司法服务等各个领域。疫情防控期间,“指尖”立案、“云端”办案、“智慧”执行等“非接触式”办案模式,保障了当事人诉权,提高了办案效率。2月3日至5月22日,河南全省法院共收案435409件,结案342625件,其中网上立案195802件,网上调解21881件,网上开庭39016场,网上送达524094次,接听12368热线98125个,处理网上信访255件,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松懈、诉讼服务不停歇。

胡道才说,下一步,全省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以现代化服务型法院建设为牵引,全面加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深化改革,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郑报全媒体记者 鲁 燕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