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2020年高招工作规定公布 录取有啥变化请您看过来
我国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
做好公共机构节能 创建节约型机关
自动驾驶公交“驶入”中原科技城
粽叶飘香迎端午 心系群众暖人心
宣传“一盔一带” 保障出行安全
对照台账研判整改 打造舒心悦心环境
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自动驾驶公交“驶入”中原科技城
郑东新区智慧交通迎来“新时代”

本报讯(记者 覃岩峰 林红 通讯员 李盼 文/图)宽敞的城市街道上,汽车井然有序地行驶,驾驶员按下“自动驾驶”按钮,车辆自动驶入专用公交车道,避让行人或障碍物,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在郑东新区金融岛中环,这些过去需要小心驾驶的“动作”,如今一辆辆自动驾驶公交车便能自主完成。

日前,随着几辆自动驾驶公交车开始在中原科技城公交线路进行示范运行,以“智能网联 美好出行”为主题的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自动驾驶公交试运行启动仪式正式举行,这意味着郑州智慧交通建设新时代的到来。

当天上午,4辆崭新的自动驾驶公交车整齐停放在中原科技城,准备开始自动驾驶公交的首次运行。记者进入车内看到,自动驾驶模式开启后,测试员不用掌握方向盘,也不用踩刹车油门。前排科技感十足的电子屏,能够实时显示附近的车辆、行人,遇到拐弯、红灯都能应对自如。“乘坐的感觉很舒适,行驶很平稳,跟普通的公交车没什么不同。”前来体验的李先生说。

此次运行的自动驾驶公交项目,采用5G信号覆盖、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结合智慧站台、智慧场站等一体化管控系统,实现驾驶车辆智能监控、安全预警和与其他社会车辆的同域协同运营。项目线路全长17.4公里,经如意西路串联金融岛中环路,沿线共设置数字化站台19组、34座,首批上线宇通L3级自动驾驶车辆12台。正式运行后,将让人们提前体验到未来交通的崭新图景,打开体验“科技改变生活”的窗口。

记者了解到,郑东新区在智能公交领域的探索一直走在前列。去年5月,全球首条在开放道路运行的无人驾驶公交线路亮相郑东新区智慧岛。时隔一年,12辆自动驾驶公交在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试运行,这是国内首个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应用验证的智能公交线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公交的出行方式,具有快速便捷、安全舒适等特点,与其他交通模式相比更具有吸引力。自动驾驶公交车投入运营后,将替代部分公交车和私人汽车,且车辆采用纯电动公交车,除有利于节约能源外,更有利于降低汽车尾气排放量对城市空气的污染,将激增城市居民自豪感,带动“国际郑州”智慧崛起。

“智慧交通包括智能网联公交、自动物流配送、自动驾驶泊车、自动网约出租车等N个场景实现自动驾驶应用。其中自动驾驶公交试运行的启动,标志着中原科技城确立的自动驾驶规划已进入实际性发展阶段。”郑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动驾驶公交车的试运行,将有效缓解中原科技城区域道路交通效率较低等问题,满足换乘需求旺盛等,将进一步提高交通运维及监管手段,进而为中原科技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交通支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