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整体态势良好
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政协机关召开党员大会 讲党课庆祝建党99周年
今年不再举行 高招线下咨询会
我市上调公积金 月缴存基数上限
中原银行郑州分行: 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输动能
导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原银行郑州分行: 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输动能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是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与担当。

去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今年的郑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紧接着, 2020年全国两会举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度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就成立国家级中原黄河生态新区提出议题……

如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在郑州扛起使命、落实黄河战略的重要时期,一支“金融豫军”持续提升政治站位,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输送力量。作为省级法人银行立足郑州的重要分支机构,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服务地方经济作为立身之本,主动作为、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迅速响应 “硬核”举措有力度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一直以来,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聚焦生态保护、河道综合整治和水资源优化配置,为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PPP项目批复授信5亿元,进一步发挥小浪底水利枢纽综合效益,提高五市县的供水保障能力和粮食综合产能;为新密溱水河综合治理批复授信7.9亿元,助推再现溱水河厚重的历史文化风貌和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引江济淮(河南段)是河南省实施的跨省跨流域重大调水工程,是“四水同治”十大水利工程中体量较大,也是首批探索PPP模式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该行为其批复授信3.9亿元,助力解决豫东地区群众水源供给,打赢脱贫攻坚战。

回望该行发展脉络,助力生态建设之举清晰可见。如今,站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起点上,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将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助推区域生态建设。

聚焦全市,拓宽融资。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90余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谋划启动。紧扣城市发展脉搏,中原银行郑州分行迅速融入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和战略推进工作之中,以金融之力为经济发展添彩。6月初,该行联合市发改委开展银企项目座谈会,逐个摸排对接,面对面解决重大项目融资需求。目前,已对接项目意向授信金额共计32亿元,助力项目加快建设。

立足区域,精准服务。惠济区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区域,该行总、分行相关负责人多次带队实地走访,围绕平台公司转型、产业引进、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水资源节约利用、文化传承、基础设施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制定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对相关项目实行信贷规模优先满足、资金供应优先保障、优惠利率定价等系列支持政策, 截至5月底,为惠济区重大项目累计批复授信22.8亿元。

此外,为有效保障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夯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全力当好服务地方发展的主力军,聚焦建筑装配业、装备制造业等12个省级转型攻坚重点行业,以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新能源、高端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通过“商行+投行”“融资+融智+融信”“表内+表外”等综合化金融服务,加强信贷投放,创新业务品种,今年来批复授信43.98亿元;同时,不断加大对特色专业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截至5月底,该行产业集聚区贷款余额达31.33亿元。

多点推进 专项融资有广度

近年来,专项债项目配套融资支持政策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力度不断加大,融资渠道持续拓宽,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稳步提高……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介入地方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空间也持续增大。

中原银行郑州分行积极履行省级法人银行的社会责任,多措并举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投资及项目配套融资支持工作,助推实体经济和地方发展。

一方面,该行多点发力,深入研判政策、灵活设计方案、优化工作机制,通过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2020年以来服务郑州8个区县、政府专项债项目35个,涵盖园区建设、生态修复、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医疗健康、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垃圾处理、绿色产业等多个方面。其中,围绕“两带、三轴、五区”,为荥阳桃花峪山体生态修复工程提供全流程的项目申报服务,为加快推进桃花峪水库建设、保障黄河长久安澜打下基础。

另一方面,该行进一步创新融资模式,推进债贷结合,为企业制定系统性融资规划,根据项目建设融资需求,对项目债务融资实施全程管理,进一步缩短项目建设周期,降低平台融资成本,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再添动能。

精准惠农 金融扶贫有深度

黄河流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今年3月,河南省印发了《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提出加快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助力沿黄地区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

在省市重点推动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金融机构该如何发力?其实,近年来,中原银行郑州分行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已用行动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径。

借助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该行大力布设惠农服务点和普惠金融服务站,进一步推进“理念下沉、资金下沉、渠道下沉、产品下沉、服务下沉”,补足农村金融服务薄弱环节。目前,在郑州地区6县市和航空港区,共布设惠农点221个,其中在荥阳、巩义、中牟等黄河流经的重点区域布设惠农点87个,发挥精准扶贫效果。

在做好基础金融服务的同时,该行还依托惠农点,布设自助净水设备,服务覆盖村民超1万户,并对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孤寡老人等实行健康直饮水全年免费,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助力其生活改善;上线社保代缴服务,提升农村居民的医保参保率,防范大病返贫现象发生;开展金融扶贫政策宣讲,普及金融知识……一个个服务举措的落地,让金融扶贫触角在乡间地头加速延伸。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始终把产业扶贫、产业兴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在中牟、荥阳等地倾心打造产业扶贫“试验田”。

中牟是我国大蒜主产地之一,大蒜种植面积20多万亩,并远销海外。受疫情影响,中牟大蒜销售不畅、价格低迷。得知消息后,中原银行郑州分行迅速成立专项小组,依托“吃货地图”线上平台、直播带货,叠加工会采购、网点活动,短短一周时间协助中牟大蒜销售超过8000斤。

帮助农产品“上网”打开销路,在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已非个例:荥阳官峪村背靠黄河,以石榴为主的林果产业是当地村民的经济支柱。2019年,该行通过“吃货地图”,助力该村石榴“触网”销售,取得良好反响。此外,中原银行荥阳支行党支部还与高村乡牛口峪村党支部签署党支部联建协议,以党建引领,通过产业振兴、扶贫帮扶、金融服务等举措巩固脱贫成果。

此外,该行主动探索整村授信模式,结合航空港区草莓种植户等特色农业需求,对32个村庄开展整村授信,扩大农村信贷支持的覆盖面和精准度;积极对接带贫企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截至目前,中原银行郑州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9.88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87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3.30亿元。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轩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郑州地区的实施和推进,切实支持沿黄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做好标杆表率。

耿涛 徐佳佳 邹诗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