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高考期间住宿餐饮须加倍注意
市直机关举办庆祝建党 99周年文艺节目分享会
庆祝建党99周年专场 晚会今晚网络直播
郑州慈善K歌团 线上歌唱庆七一
郑大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毕业典礼
红歌快闪 为党庆生
高雅“云上”音乐会奏响爱党赞歌
阅读 点亮城市之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阅读 点亮城市之光
——郑州图书馆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纪实
去年郑州图书馆举办“4·23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启动仪式
考古专家李伯谦、王巍、顾万发做客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
▲清晨朗诵
◀千人长龙
▼映月夜读

成立于1953年的郑州图书馆,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抱定初心,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加强细节管理,于细微处彰显人性化服务理念;顺应时代发展,大力开展智能化数字图书馆建设;提高品牌意识,促进阅读推广形式多元化;注重“内功”修炼,不断巩固基础业务推进馆藏资源“活化”;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助力“十五分钟阅读生态圈”建设……以勇于创新与务实拼搏为风帆,郑州图书馆不断在新时代发展浪潮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 建设郑州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 联盟,提升服务效能

建设郑州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

联盟,提升服务效能

2013年,以郑州图书馆集群式图书馆管理系统为依托,该馆加快建设以郑州图书馆为中心馆,以县(市、区)图书馆为骨干,以乡镇、社区及农村图书馆(室)及24小时自助图书馆、流动服务车为节点的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实现“一卡通”模式。此外,该馆还积极探索、打造跨地区的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已先后与兰考、漯河、夏邑、睢县、永城、柘城、召陵等地图书馆组建了服务联盟。目前,400余个郑州地区和跨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成员馆之间,以及郑州市城市书房——郑品书舍,已实现文献资源通借通还和数字资源共建共享,为广大读者提供“平等、免费、无差别服务”,在增强市民群众文化获得感的同时,提升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效能。

■ 读者服务实现智能化、数字化,

处处体现人性化服务理念

为不断提升读者阅读体验,郑州图书馆研发了图书定位导航系统,对目标图书进行精准定位,大大提高了读者检索效率;为提高读者参与互动感,在静态阅读之余通过更加丰富新颖的方式感悟阅读乐趣,专门设置祈愿树、册府楹联、中原文化状元郎、八斗高才生、说文解字、AR地球等高科技互动设备,将现代化技术手段融入阅读推广中;为做好节能减排,引进使用楼宇能耗智能化管理系统,大大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有效减少了能源损耗;除此之外,倾斜45度角的报刊阅览桌,无障碍阅读空间的点显器、助显仪、听读机、可升降桌椅,倡导深夜阅读的“夜读吧”,无一不彰显着郑州图书馆细节处的人文关怀,逐渐形成“清晨朗诵、千人长龙、映月夜读”三道独特的风景线。

■ 叫响“天中讲坛”公益讲座品牌,打造郑州城市文化名片

2015年3月,郑州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创办了公益性文化讲座“天中讲坛”。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170余期,受益读者100万余人次。先后邀请徐光春、王蒙、李伯谦、王立群、二月河、纪连海、张泽群、朱迅、鞠萍等著名文化学者和领域内知名人士担任主讲。在展现形式上,“天中讲坛”不拘一格,除了正常的“坐着讲、坐着听”外,还把地方戏曲、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表演、传统中医药文化等原汁原味地搬上讲坛,形式多种多样;在技术手段上,该讲坛除设置活动主会场以外,还采用先进的视频同传技术实现馆内多屏互联、同步直播,有效缓解了“一座难求”的局面,惠及更多市民读者。“天中讲坛”倡导阅读、文化惠民的品牌效应取得初步成效。

疫情防控期间,该馆第一时间调整思路,从线下走到云上,真正实现“读者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与全体读者同心战“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坚强的书香力量和文化力量。

■ 打造阅读活动品牌,深入 推广全民阅读

打造阅读活动品牌,深入

推广全民阅读

为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郑州图书馆大胆创新服务机制,开创了“图乐”“启源故事会”“十佳读者”“小小联合国阳光俱乐部”等系列活动,读者喜闻乐见、形式丰富多样、举办时间连续稳定、参与人数众多,已成为深受社会好评的服务品牌。

“图乐”品牌阅读活动自2014年开创以来,已累计运行6年,成功举办500余场次阅读推广活动,通过讲座沙龙、主播领读、互动体验、影视欣赏、创意手工、绘本分享、培育小小志愿者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了郑州图书馆的多种服务功能,譬如为鼓励海外归国学子就业创业,郑州图书馆利用自身公共资源优势,创办图乐“乐·读”音乐沙龙系列品牌,邀请有一技之长的归国学子定期为广大市民读者带来音乐演奏与分享,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

河南是姓氏宗亲祖根发源地,当今我国常见的100个大姓中,有73个源于河南。基于此,郑州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开设了一档以姓氏文化为主题的少儿传统文化公益体验项目“启源故事会”。“启源故事会”每周一期,在专门搭设的具有传统文化色彩的活动空间,邀请家长与孩子一起着古装、听姓氏起源故事、看郑州悠久历史、玩传统艺术手工,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了解中原人自古以来坚韧不拔的匠人精神,期期活动爆满,深受家长和孩子的喜欢。以弘扬中原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启源故事会”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已经成为中原文化传播的新平台。

每年举办的“4·23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因其内容丰富、形式出彩、贴近百姓,深受广大市民读者喜爱,2018年、2019年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连续两年荣登央视《新闻联播》,2020年世界读书日宣传片《阅读,点亮城市之光》被央广网、文旅中国、河南卫视、大河报、郑州发布、郑州电视台以及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报道转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郑州图书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秀,因形式新颖、特色突出、唤起爱国共鸣被腾讯视频、西瓜视频等主流网站广泛转发报道,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更多人传达了阅读推广理念,为继续深入推广全民阅读注入了新的动力。

■ 做好馆藏资源活化,让馆藏精品“动”起来、“活”起来

郑州图书馆有着丰富的古籍馆藏和地方文献资源,为进一步创新思路,推进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郑州图书馆积极开展馆藏资源活化工作,除了开展古籍与地方文献数字化、自建商都文化全景数据库外,先行探索、挖掘馆藏文献内容,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建立多种形式的读者互动体验平台,让读者在寓学于乐的过程中,了解国学知识,既传承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又展示了郑州图书馆的馆藏品质。

■ 与城市书房相联通,巩固“15分钟阅读生态圈”

2019年以来,郑州图书馆积极参与到郑州市文化惠民工程——城市书房建设中来。目前,一个“机制创新、内容多元、布局合理、环境优雅、服务便捷”的郑州公共阅读生态体系初具规模。随着郑州图书馆与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加快统筹联通,将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无差别、公平均等地送到每位市民的手中,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社区延伸。

一座座如漫天繁星般散布于大街小巷的城市书房与郑州图书馆交相辉映,正在点亮美丽绿城的阅读之光,照亮古都郑州的文化梦想。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