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半年港区跨境电商业务跑出加速度
找准人大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 使各项工作适应新任务新要求
推进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 回信精神持续走深走实
我市开展专项监督规范“官方带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阐释(十四)
上半年这些职业亟须进人 期待就业的你不妨来看看
富强
补短板 强弱项 合力共创“生态城”
两个专题提纲挈领 夯牢安全生产基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进出口突破6000万 单,同比增长179.11%
实现交易额47.20亿 元,同比增长119.43%
上半年港区跨境电商业务跑出加速度

本报讯(记者 聂春洁 通讯员 李源)记者从航空港实验区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区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6094.60万单,实现交易额47.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11%和119.43%。

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航空港实验区坚持“稳进口、促出口”的思路,开辟跨境出口产业园区作为跨境出口基地,并通过国际货运包机、郑欧班列,将我省的防护物资、日用品、玩具等万余种商品发往全球各地,满足全球客户需求。1~6月份,跨境出口共完成3416.87万单,同比增长723.02%,占进出口总单量的56.06%,拉动全区单量增长137个百分点,对全区跨境电商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5%,拉动了跨境电商业务的超高速增长。

截至目前,航空港实验区已聚集天猫国际、唯品国际、京东国际、苏宁海外购、eBay、阿里·速卖通等国内外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和供应链企业。在今年“6·18”年中大促期间,区内各大电商错峰促销,共完成1454.73万单,货值10.33亿元的成绩,单量是去年的3倍,创历史新高。

跨境专线助力市场开拓

作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高地,航空港实验区坚持“枢纽+开放”的路子,新开辟的跨境专线物流成为稳外贸的重要支撑。在“空中丝路”上,通过引导电商企业继续开展“跨境电商出口+口岸冷链进口”的货运包机业务模式,先后开通了“郑州—吉隆坡”“郑州—曼谷”等东南亚、欧美专线包机,缓解了国际执飞客机急剧减少引起客带货业务大幅萎缩带来的冲击。今年新开通的“郑州—曼谷”跨境出口包机专线,从刚开始的每周2班已经发展到目前每周4班双来回,上半年已累计飞行60个班次,完成单量350万,货重768 吨,货值2116万美元的成绩。目前菲律宾、美国、欧洲、加拿大等专线已经测试通过或正在测试中。

在“陆上丝路”上,引导企业通过中欧班列(郑州)疏解航空货运压力,解决大件、带电货物的运输难题。“菜鸟号”郑欧班列上半年共完成165个集装箱运输,从原来的每周2班,发展成为每周4班,共计完成1280.37万单,价值2548.27万美元。

业务创新提升竞争力

为支持跨境产业发展,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联合海关、电子口岸公司等单位,先后推出了10多项便利化通关等创新举措,如实行电商货在途报关、实行先理货后报关、边上架边销售等便捷措施,满足了电商货物节庆促销活动时效性强的要求;实现综保区与机场的一体化通关,使电商货物在机场和综保区之间的通关时间大幅缩减;实行企业自行盘点、自行补税尝试,既实现了企业自律、简化监管流程,更降低了监管成本;探索开展非处方药(OTC)、3C产品、宠物食品等跨境业务,方便企业拓展品种。

记者了解到, 今年7月1日起,郑州被列为10个开展跨境电商出口新监管方式“9710”“9810”的试点海关之一。7月1日凌晨,在航空港实验区首批跨境电商“9710”“9810”业务已经测试成功并开始走货。这将有效破解电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瓶颈,为航空港实验区跨境电商发展,为河南外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作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