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多彩活动让娃嗨翻暑假
轮椅老人被困路中央 热心车长上前推车忙
亲子DIY烘焙“童”样精彩
一抹“志愿蓝” 街头“活导航”
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
博学路办事处用贴心暖心服务做优营商环境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博学路办事处用贴心暖心服务做优营商环境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持续开展“三送一强”活动让企业更暖心
走访企业交流座谈破解停车难题

市场主体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源,作为全省大数据产业高地,郑东新区智慧岛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助推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今年以来,作为智慧岛组成部分的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以智慧岛入驻企业为重点对象,提供精准暖心服务,用力用情解决发展难题,彻底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激发活力、增强动能,努力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统筹疫情防控 加快复工复产

博学路办事处压实疫情防控属地工作责任,在全面督促辖区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夯实“六稳”基础、守住“六保”底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办事处辖区共有商务楼宇17座,入驻企业千余家,其中5座是商住两用楼宇,居住人员防疫和企业员工复工防疫工作双重压力巨大,疫情发生以来,办事处建立“一个专班,两种职能”工作模式,综合经济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奋战在辖区商务楼宇防疫工作中,不断强化防疫期间商务楼宇管理。由社区、楼管、物业、民警、疾控部门等人员组成的防疫服务专班,24小时不间断轮岗驻防,对长居人员和外来人员一一甄别分类管理,对外来人员建立 “一人一群一台账”的服务管理制度,保证每一户的防疫安全。同时,对企业安全复工实行“12345”零目标工作法,瞄准“0”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大数据、微信管理防疫平台,明确楼宇物业、企业、员工防疫责任,把好入口、物资等重要关口,建立服务专班、责任联保等五个机制,有力有效保障了千余家企业安全复工。

办事处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为辖区企业解决用工保障等实际困难,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办事处成立“三送一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抽调综合经济办工作人员联合安全员、片区警察、疾控人员成立复工专班,对楼宇内企业复工、防疫以及企业发展中的难题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服务,全力解决复工难题。

活动中,办事处向各企业发放“三送一强”活动情况统计表,从用工人数、防疫物资、税费减免等方面对企业发展中的困难进行统计,建立企业需协调解决事项台账,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02项。走访企业,为企业宣传郑州市、郑东新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同时,召开物业、业主座谈会,鼓励其缓、减、免租金,疫情至今共为企业申请疫情补助230万元,为企业减免租金390.71万元,减免物业费106万元。针对企业反映的防疫物品紧缺、不好购买等情况,办事处统一采购,为其提供体温枪、体温计100余个,酒精300公斤、84消毒液400公斤、一次性手套50盒、防疫中药500袋,找准帮扶“着力点”,让企业心无旁骛复工复产。

打造智慧平台 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个地区或城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博学路办事处打造智慧营商环境平台和企业服务基地,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多举措全方位为企业发展提供“立体式”服务,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了更好服务辖区企业,办事处开发了集交流、服务、管理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智慧营商环境平台,平台打破了之前“办事处—楼宇物业—企业—企业内部”一级传达一级的“烦琐网”,构建起了办事处直接联系企业的沟通服务“网”。邀请工商、税务、执法、安全、食药等部门进入营商环境平台,为企业答疑解惑,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其提供一对一式的跟踪服务,做好协调,直至难题化解,截至目前,企业通过平台反映工商、税务、停车等各类问题共计532个,全部解决到位。办事处整合平台各类服务功能,如政策、通知及时发布,做到信息沟通及时、政策企业了解及时;透过平台达到公共空间共享、人才共享等;通过平台达到多功能会议室、会客区等公共空间的有效利用;通过平台为辖区企业协调会议102场次,为企业提供专业人才68名,共同参与项目12场。大大解决了企业空间不足、人才紧缺等问题,让“三送一强”活动落实落细落地。

同时,办事处持续优化打造企业服务基地。广泛征求岛内企业员工意见,在原工作站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智慧岛工作站内部服务环境,根据员工阅读喜好新添置图书500余本,着力打造开放性的综合服务基地,多媒体会议室配置齐全,为智慧岛企业提供良好的“充电”、交流、高效办公、休闲场所。同时,依托企业服务基地,举办“春季趣味运动会”、读书交流会等活动共计35次,员工参与近3000人次,进一步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各企业交流。更为重要的是,企业服务基地充分发挥企业孵化器作用,为落户前的公司提供落地前工商注册材料,专人对接服务企业办理工商手续,共帮助113家公司办理工商注册。成立由工商、税务、综合经济科等部门人员组成的服务企业专班,跟踪服务落户在辖区,工商、税务在异地企业,专班人员为其工商、税务迁移提供一对一的跟踪服务,目前,专班人员成功迁移纳税过亿的企业郑州一建集团及河南省昊鼎建筑基础工程有限公司至本辖区,为郑东新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让企业更安心 员工更舒心

落脚于提高群众满意度、企业便捷度,博学路办事处不断提升硬件设施、改进软件措施,用优质的软硬件环境,让企业、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办事处认真做好湖心岛整体环境提升,定期联合城管办、交警和客运管理部门对地铁口黑出租及非法营运小三轮车进行整治,对湖心岛区域交通秩序进行规范;根据岛内停车场车位数量已经完全满足岛内车辆停放需求,取消临时停车位,进一步提升岛内环境;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充分调动各楼宇物业、各商户积极能动性,督促做好门前“四包”,截至6月底,湖心岛区域共清理垃圾12处,协调摆放共享单车约2000辆/次;还引导岛内企业员工、商户志愿者参与岛内环境治理,围绕路长制“六个看不见”,平均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大扫除活动,岛内环境持续提升。办事处同步做好企业办公硬件服务,紧密对接各楼宇物业,每月对各楼宇办公用房进行一次摸底清查,登记空置办公面积,为新入驻企业和扩大经营企业提供办公空间帮助,截至目前,已为入岛企业和扩大经营企业协调提供办公用房4万余平方米;联合土地所、新城办等部门,加大对清华华商、公共人才、金潮大厦项目的服务和扶持力度,年底前投入使用,更好满足更多的企业入驻需求。

为了让辖区企业职工工作更安心、生活更舒心,办事处全力以赴做好岛内配套、企业服务各项工作。为了方便入岛车辆快速顺利停车,联合智慧岛管委会、华为大数据公司着手开发整个智慧岛的智慧停车系统,达到入岛有车位提示、提醒和引导,目前,已经召开两次物业公司座谈会,停车系统正在打造中;为大数据企业提供住宿保障,深入走访大数据企业,了解员工住宿需求和困难,多次召开大数据企业人才公寓座谈会、清华华商建设推进会,及时对接寓艺公寓、清华华商等,对外开放公寓190套;联系建设、工商、中信、中原等11家银行为疫情过后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方案,通过“银企共建微信群”,与企业一对一沟通,已为65家企业提供近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结合岛内企业人才需求,联合劳保所、大学生创业中心举办人才和大数据企业人才线上双选会,已为辖区企业提供1200名专业人才,满足智慧岛等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助推企业发展;同时,办事处选址正商博雅广场,积极打造特色“夜经济”示范点, 即将正式运营,也为岛内企业员工下班后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还跟踪服务永和龙子湖广场地上招商服务工作,调研岛内企业消费喜好、品牌,为永和时光里商场正式营运做好前期准备,力争年底正式运营,更好满足企业职工和辖区居民吃、购、娱等消费需求,多措并举激活辖区经济活力。

覃岩峰 王瑞娟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